中國間諜氣球的全球大戲上演了兩個禮拜,眼看美國突然態度放軟要收攤了,卻又被爆出與北溪爆炸事件扯上關係,真是高潮迭起、令人叫絕!

美國最近全力聲討中國氣球,從太平洋的夏威夷到美國本土蒙大拿州到加拿大領空,近日內至少 4 個可疑氣球被戰機用響尾蛇導彈擊落,但只有其中一個被證實是中國的,其他 3 個哪裡來的? 美國說不知道,甚至連外星人都扯上了。

最新消息是有氣球苦主出面了,是美國「北伊利諾伊瓶蓋氣球隊」的業餘愛好者俱樂部,他們氣球價格大約在 12 至 180 美金一個不等,而美軍 F-22 戰機用來擊落這些氣球的響尾蛇 AIM-9X 導彈,根據美國《新聞周刊》的報導,單枚造價可能就高達近 50 萬美金,而美國空軍至少用了 3 枚以上的響尾蛇導彈來打這些氣球,其中一枚還很落漆的脫了靶。整件事情於是從全球的安全議題變成了一場鬧劇。

美國F-22戰機在加拿大北部的育空地區( Yukon territory)擊落一不明物體。(示意圖) 圖 : 翻攝自US Airforce

美國一開始全力炒作「間諜氣球」 後面卻虎頭蛇尾

從發現第一顆氣球開始,美國的反應就超乎外界預期,原本預定本月 4 日訪問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突然說抗議中國「間諜氣球」不去了,甚至還在事後宣布制裁 6 家中企。

布林肯還指出,解放軍在海南島設有特別部隊,專門施放氣球來監視全球 40 多國,嚴重侵犯各國主權。

順著美國的指控走,許多國家也開始憂心中國間諜氣球,日本指出從去年就發現有大型的中國氣球,自衛隊表示今後再發現就是擊落。

英國媒體《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FT ) 報導 :「台灣近年數十次觀察到中國軍用氣球飛入台灣空域,次數遠比以往所知還多,令人更擔心北京當局可能正準備攻打台灣

就連俄烏戰爭也扯到氣球了,俄國最近大量釋放間諜氣球到烏克蘭蒐集軍情,也不怕被擊落,因為,若能用氣球換導彈,那實在太划算了。

至於整件事的「元凶」中國,在布林肯宣布不去北京後,賭氣的說本來就沒準備要接待他,「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其後卻被打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1 月 17 日回答媒體詢問時曾表示:「中方歡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中美雙方正就有關具體安排保持溝通」。在接招上丟了大臉。

就在中國因為間諜氣球事件被各國「炎上」之際,帶頭的美國卻又軟了,有消息說布林肯可能與王毅在慕尼黑碰面,連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 16 日也跳出來說,他不會就美國的指控向中國道歉,但願意就此與習近平通電話。美國現在放軟的態度與先前嚴厲的指控反差極大。

美軍已將氣球殘骸帶回相關研究機構研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諾會將氣球信息與盟友國共享。 圖:翻攝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官方推特

傷害性不大 侮辱性極強的間諜氣球

都有衛星了,為何中國還要用氣球去威脅美國國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家分析,使用「過時」氣球偵查而非現代衛星的主要原因,在於其相較之下較高的機動性及難以辨識性,而且,還比衛星便宜。

專家指出,氣球的一個優點是可以使用機載電腦操縱它們以順應風向,在有限的範圍內上下飛行;而衛星不能移動,因此需要龐大的數量交叉穿越監視區域。

而針對間諜氣球此行任務內容,專家推測它可能正在收集美國通訊系統和雷達的信息。

CNN 軍事分析師、美國退役空軍上校塞德里克·萊頓表示,氣球收集的情報數據可以通過衛星鏈路(satellite link)即時傳回中國。

分析人士還指出,蒙大拿州和周遭區域是美國洲際飛彈發射室和戰略轟炸機基地的所在地。

中國的確有在搞軍用氣球,解放軍報 2022 年 2 月 11 日以「軍用氣球:飄在戰場夾縫中」為題的文章內容提到,高空氣球可攜帶太陽能電池和相關偵察、監視、通訊設備,在數萬公尺高空長時間駐留,充當「超低軌道衛星」角色。

美國軍方透露,中國的間諜氣球是由位在海南島的「無人飛艇部隊」操控。 圖 : 翻攝自頭條/南國軍情

2021年珠海航展中,中國航空工業、中國電科、航天科工即曾展示多款可搭載雷達光電探測設備的高空繫留氣球。

但這次飄過蒙大拿被擊落的氣球到底是不是軍用氣球,還有待美國公布。

中國高空氣球說穿了,就是在補衛星監控的不足,目標只在做情資的蒐集,並非如戰機、導彈般那樣有效率的攻擊武器,為何非得打下來不可? 況且,如果氣球得打下來,那功能性更大的衛星是不是更該列入「優先攻擊目標」?

再說了,全球那麼多國家的衛星在太空上飄,都說是在做科學探測與網絡建設服務,平時在幹些甚麼,大家都心知肚明。

你看看馬斯克的「民用」衛星星鏈,是如何被用在俄烏戰場上的! 「民用」的衛星都可以一下就如此「華麗的轉身」了,由國家所發射的衛星豈不是更厲害?

重點還是在於,衛星平常肉眼難見,但高空氣球卻是目測的到的。一國領土上空飄著可能是「不懷好意」國家的氣球,立即的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在目前美國普遍仇中的民情下,還是有必要處理一下。

但氣球是如何會和轟動全球的北溪爆炸事件掛上鉤的呢? 因為時間點剛好,在「美國爆破北溪」陰謀論將被爆出的敏感時刻,中國氣球恰巧又「路過」了美國本土,成了白宮最現成,又新鮮熱辣的炒作題材。

烏軍在戰場上巧妙結合平板電腦與「星鏈」衛星通信系統,對俄軍進行精準打擊。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北溪爆炸案竟是美國幹的?

今年當地時間 2 月 8 日,美國知名調查記者、普立茲獎得主西摩·赫希發表了一篇名為《美國如何摧毀北溪管道》的文章,據他爆料,在北約 2022 年夏季的「波羅的海行動」演習期間,美國潛水夫在「北溪」管道下安置了炸藥,在 3 個月後,挪威人將其引爆,摧毀了北溪 4 條管道中的 3 條。

赫希在美國新聞界聲名赫赫,他報導了越南美萊大屠殺,在相當程度上起到了終結越戰的作用。

赫希更直指 : 2021 年 12 月,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召集了一個新成立的特遣部隊會議,成員分別來自于參謀長聯席會議、中央情報局、國務院和財政部。蘇利文要求與會人員就如何應對俄羅斯即將發動的軍事行動提出建議。

赫希的爆料當然受到白宮的立即駁斥,指這篇報導「完全虛構」。

這事件竟然還冒出個「目擊者」,來自美國另一名記者更新的爆料是,一批看起來像「恐怖分子」的美軍特遣部隊,去年六月混入了北約的波羅的海演習。

目擊者看到沒穿制服的美國潛水員們,戴有使用氧氦混合氣體能進行深海潛水的 MK-29 循環呼吸器等專業設備,「他們戴著呼吸器跳下船,消失在水下 6 個多小時。沒有任何裝備可以讓潛水夫在水下停留 6 個小時,最新的軍用裝備最多也只能維持 3、4 個小時。」

普立茲獎得主爆料,美國潛水夫在「北溪」管道下安置了炸藥,在三個月後,挪威人將其引爆。兩棲蛙人登陸突襲示意圖。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美國為何要破壞北溪?

俄國輸送給西歐的主要天然氣管道、北溪一號和北溪二號,去年九月離奇的在波羅的海發生爆炸,除了已知是海底爆破外,目前整件事情目前仍找不到兇手。

一個案件如果找不到兇手,通常不外兩個原因 : 一是真的完全沒有留下證據;二是大家都知兇手是誰,但兇手實力太強大,大家得罪不起,沒有人敢出面指控。

到底誰是北溪爆破的兇手? 這要看北溪爆破對誰最有利來看。

應該不會是西歐國家,因為當時嚴冬將至,已經嚴重通貨膨脹的歐盟諸國,急需來自俄羅斯的便宜能源來維持人民活命。

烏克蘭最有可能,因為俄國經濟被斷,對正在進行俄烏戰爭的它是重大利多。但烏克蘭沒這實力。

剩下來,就是美國了。

美國決策層一直將北溪管道視為「眼中釘」,因為它在為俄羅斯創造了巨額利潤的同時,也讓德國從俄羅斯那裡獲得了充足的廉價天然氣,同時還能讓德國分銷商在整個西歐銷售多餘的天然氣,並從中獲利。唯有切掉德、俄之間的這條「臍帶」,才能逼德國與其他西歐國家力挺烏克蘭。

普立茲獎得主赫希(Seymour Hersh)爆料,美國潛水夫在「北溪」管道下安置了炸藥,在 3 個月後,挪威人將其引爆。 圖: 翻攝自網路

用「空氣球」來掩蓋北溪爆破醜聞轉移焦點?

五角大廈透露,包含此次事發的氣球在內,近幾年其實共有 5 顆中國氣球入侵過美國領空,其中 2 顆在美國總統拜登任內,3 顆在前總統川普任內。

重點在於,前 4 次的氣球入侵,有一次還在拜登任內,為何都沒引發美國的國安反應,這次卻成了「特重大事件」,值得為此與中國槓上?

對此,美國國安局前雇員、美國政府監控全球的「棱鏡門」計劃的曝光者愛德華•史諾登直接披露:這只是美國政府的一種炒作,用來轉移民眾視線的手段。

他還表示,這只是老套的人為制造的恐慌,一種干擾手段,好讓報導國家安全問題的記者被派去調查這些虛假的「不明飛行物」事件,將目光從「北溪被炸」事件上移開。

北溪2號在德國境內的設備。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想想看,美國若真幹了這種表面稱兄弟、背後陰盟友的作為,一旦被證實,會引起多大的反彈? 美國以後說的話還有誰信? 現在就已經有德國國會議員吵著要美軍撤離在德國的基地了。

更何況,還沒有放棄競選連任 2024 美國總統的拜登,一旦被證實和這事有關,他的政治生命將立刻完蛋,大家都會跟他劃清界線。到時不但共和黨會追殺、美國國會會調查,連聯合國和國際法庭,都很難置身事外。

現在,隨著越來越多的指控與細節出現,「美軍炸北溪」的陰謀論已經甚囂塵上了。如何阻止事態擴大,正考驗著拜登政府的智慧。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圖:翻攝美國政府網頁usembassy.gov (資料照)

中國官員不希望氣球事件影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行,並期待下一場拜習會。圖為拜登及習近平2022年底出席G20峰會面對面會談。   圖:翻攝自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