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商業總會(以下簡稱商總)於3月21日至25日,由理事長許舒博親自率團出訪,這是疫後台灣第一個出訪中國的工商團體,行程以「重啟會談,恢復兩岸文化旅遊交流」的五大訴求。在許舒博返台後竟高調召開記者會,暢談逾越法律規範的「協商」成果言論,公民社會應予以批判,國家更不可不慎這些「協商」行為。

眾所周知,「習五條」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人士進行「民主協商」,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國台辦主任宋濤更表示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商總大言不慚,毫無意識已觸及對於涉及行使公權力或政治性議題之事項的法律紅線,沒有審酌此多涉及國家高權行為,且社會各界對相關政治議題仍存有高度爭議,而尚有待凝聚共識。若有簽屬相關協議,自應依循該條例規範經陸委會或各該主管機關授權,始得為之,以維護國家整體安全與利益。

本文認為政府若是漠視這些行徑,就是為這種協商行為「除罪化」,就是鼓勵台灣更多的各界別人士去進行「民主協商」。商總只是台灣民間工商組織,從未獲得政府授權與中國協商,若進行任何形式的協商或簽屬協議,則已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第5-1條的規範,應當受到法律追究。這趟豐富的協商成果,商總許舒博要不要拿出他簽屬的協商成果呢?沒有白紙黑字,就是口說無憑,就是吹牛的口惠口嗨統戰宣傳。

進一步來看,商總自甘淪為中共對台統戰工具,配合國台辦分化台灣內部團結,架空我國政府公權力行使,還得意揚揚取代政府唯一授權的海基會,回台後宣傳與中國政府溝通協商後取得多項交流成果,宛如中共代言人與在地協力者,此為第五縱隊「講一套、做一套」的統戰模式。

商總企圖「以商逼政」,如果涉及到任何形式協商簽署協議,則在適格上,除了中央政府或中央政府所授權者外,則不被允許。此外,兩岸民間涉及政治性內容之合作行為,依同條例第33條之1第1項規定,亦即相關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並無未經政府授權私自參與「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之空間。

然而,中國近年陸續無預警禁止我方農漁產品進口,許舒博附和與響應中共對台統一的前提,接受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讓中共從加害者變成施惠者,得到這種小恩小惠而洋洋得意。關鍵在於,商總會員與台灣人民沒有人授權他去呼應中共統一的論調。許舒博的政治輸誠,企圖扭曲事實,貶抑海基會失去功能,並歸責我國政府無法與北京當局對話,全世界民主國家是絕看不到如此傷害自己國家與人民的工商團體。

在政治效應來看,宋濤的工作就是把統戰工作做到台灣內部,在台灣確實有不少「各界的有識之士」想和中共「協商」,雖然他們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但宋濤的這種『兩岸協商』一旦啟動,中共就一定會大作文章,也會向國際社會發出某種『代表台灣意志』的錯誤訊息,這種破窗效應不得不防。

要知道兩岸民眾權益的維護,絕不是靠單方面口頭施惠就可以落實,沒有雙方公權力授權相互協商出來的承諾,只會是空中樓閣。而許舒博記者會上內容有諸多錯誤,誣陷海基會不僅沒有肩負起應有責任,反而處處阻礙交流,企圖帶出「海基會零功能」的錯誤訊息,實有明顯誤導真實的惡意,國人不可不慎。

對於商總的荒謬言行,工總、三三會及工商協進會也相繼要組團訪中,本文也要呼籲這些團體以商總為鑑,謹言慎行,切不可傷害國家利益。中共依舊堅持「以我為主」、「操之在我」的惠台政策,中共與其透過代理人「以商圍政」或大作宣傳,不如務實地坐下來與陸委會、海基會溝通、協商兩岸關係要往哪裡發展,把溝通協商門檻墊高,這才是交流正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