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逃亡18天最終卻以悲劇收場,讓許多民眾感到非常氣憤。於台東深耕在野生動物保育的「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以下簡稱野灣協會),擁有豐富救援台東黑熊的經驗,該協會即以現場捕捉與醫療相關面向提出分析,並認為此次狒狒不幸死亡的事件,若有關單位先事先做好:捕捉計劃、保持聯繫管道暢通、做好現場控管,或許還有機會讓狒狒安全回家。

野灣協會表示,由於台東黑熊的突發狀況多,協會每年都會針對黑熊通報後的現場救援進行模擬演練。針對捕捉受困的野生動物,現場控管、聯繫管道暢通、與安全的保定動物流程都是重中之重,協會表示,法規部分我們不熟悉,實際捕捉現況我們也不瞭解,因此就不多做評論,但針對現場捕捉和保定醫療(於短時間內以合適方式,並在不危及動物的安全考量下控制動物,讓管理人員可接近動物進行必要的醫療或管理工作),讓民眾瞭解正確的捕捉程序,相關面向分析如下:

1) 現場控管:在預訂的任務執行區域清出一個適當的範圍,此範圍周遭要有管控,為了不驚擾動物,通常只會有1名獸醫師或紀錄人員進場,觀察受困動物的狀況。

受困的動物往往是最危險的,為了確保操作人員與動物的安全,即使是行政院院長還是總統到場,沒有場控人員的允許下都不得進入控制區,當然也不會有記者媒體待在區域內,畢竟受困動物沒有要開記者會。做好場控的情況,就可以大幅減少突發狀況。

2) 聯繫管道暢通:紊亂的資訊就是突發狀況的導火線。你一言我一語到底要聽誰的?救援現場的人會覺得自己情資很重要,在不過濾資料的情況下多方溝通,拖延了資料彙整與情勢判斷的寶貴時間。該協會表示,野生動物不好捕捉,必定要調派了大量人馬共同圍捕,此時在各個行動小隊的聯繫就會非常重要,如溝通窗口是誰?場控由誰處理?第一時間的資訊統整匯報由誰處理?後續的執行分工由誰負責?後送的單位確認了嗎?等相關問題必須釐清。

3) 安全的動物保定:該協會說明,捕捉動物前一定會再次執行沙盤推演,如預設動物逃脫方向、誰負責保定誰負責檢查生命狀態、從危險地形離開的規劃、如何安置、後送車輛何時進入現場,都需要針對捕捉動物和環境進行非常快速的規劃。再強調一次,困獸之鬥是最危險的,獸醫師與保育員通常最靠近動物的人,獸醫師要全神貫注執行麻醉吹箭,保育員或是其他受過訓練的工作人員,就會需要面對野生動物可能逃脫的風險,防熊噴霧之類的防身工具不能離身。麻醉前須要先確認生命狀態,施打麻醉後要保持現場安靜等。

麻醉的風險很高,因此確認動物睡著後,首先要將動物帶離危險地形,並且立刻監控生命狀態,若有生命安全疑慮就要立刻進行緊急醫療處置,並安排後送。

野灣協會認為,此次狒狒事件,在狒狒中槍受困前,可以自由活動的情況捕捉自然不易,該協會說明理想上應先嘗試執行誘捕,或想辦法讓狒狒進入可控的環境中,再執行後續操作。該協會表示,事先做好誘捕或捕捉計劃,做好聯繫管道暢通,做好現場控管,「也許,只是個也許,就有機會讓狒狒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