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警方執法過當一事,監察院今(23)日糾正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台北市警察局、台北地檢署共5機關,要求確實究責,防範未來再次發生類似事件。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回應,對比台灣近年來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傲人成績,「9年前發生的事件可以說是民主恥辱,要深刻警惕」,遭到糾正,行政院「虛心接受」。

羅秉成說,太陽花學運發生在9年前的3月18日,學生們為了抗議服貿協定而發起佔據立法院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並在3月24日佔領行政院。在該事件發生9周年的前夕,監察院對行政院等單位,警方在事件過程中的執法不當提出糾正案,對比台灣近年來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傲人成績,「9年前發生的事件可以說是民主恥辱,要深刻警惕,民主、人權得來不易、失去容易」。

羅秉成表示,「要怎麼樣強化警察在公權力執法過程裡的人權教育跟意識,無比重要。」警察是人民保母,要保護人民的生命、身體、財產等,維護社會秩序,但警察很重要的任務,也是保護人民行使基本權利。

羅秉成指出,集會自由是最基本的權利,警察應該要維護行使基本權利進行集會遊行的民眾,在執法過程中,監察院指出若干當年的缺失,甚至也有若干案件被法院判決國賠成立,也就是警察執法過程有權力濫用、執法不當、違反比例原則的情形。

羅秉成說,「任何持有公權力的人不單是警察,都應該要服從憲法保障人權,所以執法都應該符合比例原則,不能過當。」這次監察院對行政院的糾正,行政院虛心受教,會務實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