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副國防大臣戈爾迪(Annabelle Goldie)在當地時間20日表示,英國軍援烏克蘭提供「挑戰者2式」(Challenger 2)戰車時,同時提供戰車主砲用的「貧鈾穿甲彈」。對此,俄國官、媒今天(22日)以此「大作文章」,普丁(Vladimir Putin)甚至指此為「帶有核子成份」的武器,嗆聲「莫斯科將被迫做出回應」。

根據紀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月14日宣布將提供14輛「挑戰者2式」戰車給烏克蘭,目標期程是在3月底交付。戈爾迪在回應媒體提問時,坦承戰車彈藥中,包括含有貧化鈾的穿甲彈。在傳出俄國拿「貧鈾」作文時,英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強調英國陸軍在數十年來一直在穿甲彈中使用貧化鈾,「俄羅斯知道這一點,但故意試圖散佈謠言」。

不過,俄國似乎是找到動用核武的藉口,除了普丁稱西方國家若使用含有「核組件」的武器,則俄羅斯將做出「對等回應」外;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稱:「這是以英美為首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完全不理智、不負責任和不受責罰的問題」、「英國的又一次挑釁,讓烏克蘭周邊局勢中的侵略、衝突和對抗升級」。

沙卡洛娃指控:使用貧鈾彈實質上是針對民眾的「種族滅絕」行為,無論是對使用方或被攻擊方;所以西方國家不再談論烏克蘭的安全,所有討論都認為烏克蘭未來將再無安寧。俄媒更以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北約轟炸南斯拉夫行動為例,指控北約當時投擲多達15噸的貧鈾彈,導致當地癌症、白血病發病率激增。

根據記載,貧化鈾彈(Depleted uranium ammunition)是指彈體使用來自濃縮鈾的尾礦(非核電廠核廢料)為主原料的合金所製作出的彈頭;製成穿甲彈彈頭時,會因「自銳現象」,對裝甲產生更強穿透力;而使用貧化鈾還能夠造成彈頭命中後約攝氏3000度燒灼的加強效果,以殺傷車內人員和內部設備。維基百科紀錄,1991年波灣戰爭,美軍實際用來對付伊拉克的戰車部隊(官方聲明約300噸);之後,北約介入波士尼亞戰爭與科索沃戰爭時,在波士尼亞用了約1萬發、在科索沃用了約3萬發的貧化鈾彈;一般認為2003年3月以後的伊拉克戰爭中,美國亦大量使用了貧化鈾彈。在「健康危害」條目下紀錄:過去使用到貧化鈾彈頭的伊拉克,波士尼亞與科索沃等地區,白血病的罹患率與畸形兒的出生率有所增加。

不過,英國國防部辯解:「英國科學家進行的研究表明,使用貧鈾彈藥對個人健康和環境的影響很小」。另有化學武器專家直指貧鈾穿甲彈只有微量的貧化鈾,用來暗示與使用濃縮鈾的核武有關,「非常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