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降溫,但疫苗打氣始終低迷,為不增加社區風險,與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疾管署署長莊人祥表示,2023年起每個人都要重啟接種計劃,過去打幾劑都將歸零。預計每人每年至少打1劑BA.5疫苗,高風險族群則一年打2劑。

國內防疫持續放鬆,除了口罩令室內外皆鬆綁外,輕症免隔等新制也在今日開始實施,不少民眾也開始出國旅遊。但相對過去,國內新冠疫苗打氣持續低迷,雖全球疫情逐漸趨緩,但病毒仍持續不斷變種,讓社區仍有風險存在。

為了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莊人祥表示,疾管署將比照流感疫苗常規化,編列明年採購預算,以高風險65歲以上和慢性病患為主,總共600萬人,未來每年都要打2劑,一般民眾則一年至少1劑。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過去民眾打幾劑全部歸零,今年一般民眾至少一都要打1劑,但若是高風險族群仍要打2劑,而疫苗施打依舊不強制,依照民眾意願為主。

但因台灣去年採購的疫苗仍剩下百萬劑,今年也還有1500萬劑還沒交貨,對於疫苗用不完狀況,莊人祥則表示,疾管署將儘速明定接種指引,讓疫苗不會被白白浪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