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為台灣輕症免隔新制上路首日,全球也正要邁進正常生活之際,3月17日時WHO世界衛生組織卻警告,全球必須為禽流感恐成大流行做準備。重症醫黃軒表示,據WHO統計2003-2023年2月23日止,全球共868個禽流感病毒個案,死亡率卻高達53%左右,科學家示警,禽流感病毒H5N1已經踩在紅線上,若病毒突變可人傳人,後果不堪設想。

黃軒說明,3月17日時WHO即宣布全球因要針對禽流感恐造成的大流行做好準備,世衞最近也統計2003-2023年2月23日止,來自全球21個國家的通報,人類共有868位,証實感染了H5N1禽流感病毒,而其中染疫死亡人數共有457位,「死亡率約53%左右」!

黃軒表示,英國流行病學教授Dr. Jennifer Nuzzo警告,目前正在禽鳥類大流行的H5N1,其致死率(50%以上),高出於新冠肺炎。雖然還尚未能完全明確的有效人傳人,但他認為只是僅差幾個突變點,就有可能造成下波的人類大流行。目前也有科學家示警,禽流感病毒H5N1已經踩在紅線上,隨時可以越線成功。

據美國CDC 的研究,非鳥類動物感染到禽流感病毒的原因,即為一種在禽身體內的流感病毒的抗原轉移(antigen drift) 變化威脅造成!意即原生的流感病毒,目前人類的免疫系統可識別它們表面蛋白質,並可產生中和抗體。但隨著時間,這些蛋白質的變化足以變得無法辨認。而當禽流感病毒的兩個亞型在同一個宿主中相遇時,這個過程也可能突然發生基因點突變。

如2009年在人類間,爆發的流行性感冒俗稱「豬流感」;它是由一種帶有和豬流感有密切關係的A型流感。台灣於2022年時,一名住中部之7歲女童證實得了豬流感,而該個案無出國旅遊史,與豬流感相關即為家中從事禽畜養殖業。

黃軒表示,依照過往大流行的經驗,任何病毒若傳染給哺乳動物,發生大規模感染或潛伏,人類就可能會被感染!如冠狀病毒、新冠病毒、SARS病毒等,一感染到人類,大流行初期即會有相當高的死亡率!

專家們指出,人類無法預測這種從其他生物身上的病毒,傳播到人類的「跳躍模式」成功後,並展開「人傳人」傳播模式會何時發生,目前全球已有禽流感疫苗和抗病毒藥物,但黃軒表示,萬一發生大規模流行,重點已經不是只疫苗和藥品已有了,而是要考量「量」是否足夠的問題。

文末他表示,他由衷期待不會有禽流感大流行的那一天,但民眾目前要「5要6不」原則保護自己才為上策:

「5要」:

1)禽肉及蛋要熟食

2)要以肥皂澈底洗手

3)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

4)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

5)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6不」:

1)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

2)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

3)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

4)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

5)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

6)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