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0日赴莫斯科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此次訪問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由於俄烏衝突長期化趨勢顯著,外界對於習近平的和平之旅充滿期待,也更關心中國對俄烏戰爭在蟄伏低調一年後,這樣的主動出訪是否對於國際政治帶來重大的影響,俄烏戰爭是否走向新方向。

習近平連任總書記與國家主席後,首次的出國訪問就給了鐵一般的兄弟–俄羅斯,這除了象徵雙方長期以來共同的價值觀與利益外,這對於歹戲拖棚的俄烏戰爭自然有其不能忽視的外交意義。

出訪時,中國以習近平的名義在俄媒《俄羅斯報》和俄新社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啓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針對砲火仍在持續的俄烏戰爭,習近平表示,對於烏克蘭危機,中方始終積極勸和促談。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

文中強調,去年以來,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他相繼提出多項主張,包括應該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成為中方處理烏克蘭危機的根本遵循。

自G20會議後,中國就開始走自己的國際路,首先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的外交新概念,也在稍後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其中發表了12條的「俄烏和平方案」,開始進行自己的俄烏和平動作。習近平更強調,「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我們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俄烏戰爭一年後,中國開始放下戰爭初期的中立謹慎心態,積極的介入戰爭調解的工作,雖然有許多國家對於中國的態度表達支持,尤其中國跟戰爭的兩造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極為友好,要擔任和事佬顯然勝於已經站在烏克蘭一邊的歐洲與美國。然而,一貫保持「疑中」心態的美國則懷疑中國想要援助俄羅斯持續進行戰鬥,尤其在俄羅斯儼然精疲力竭,加上世界各國對於俄烏戰爭疲乏厭倦之際,中國忽然積極起來,就令美國警戒存疑了。西方媒體對習近平的訪問貼上了標籤,認為是支持普丁的訪問,更有甚者稱中國對俄羅斯提供軍援,中俄結盟等,目的是綁架中國。另外,當下俄烏雙方對於政治談判解決衝突的意願都不強烈。外界普遍認為中方此時勸和促談,恐難取得立竿見影效果。

俄烏戰爭的核心問題是種族與地緣政治利益議題,當然不是中國僅僅憑藉與兩國皆友好就能化解的,然而,中國能協調宗教派系世仇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復交,就證實中國外交仍有其高明之處,起碼中國願意跳下來惹一身腥,總比西方只是嘴上說和平,要調停;卻毫無實際動作要務實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