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和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之際,還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強調,中俄作為「同道人」,兩國「必將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這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今(20)日訪俄進行國是訪問,行前在俄羅斯報(Russian Gazette)和俄新社(Ria Novosti)網站發表題為「踔厲前行,開啟中俄友好合作、共同發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寫道:「10年前,我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俄羅斯是我訪問的首個國家。10年來,我8次到訪俄羅斯,每次都乘興而來,滿載而歸,同普丁總統一道開啟了中俄關係新篇章。」

習近平提到,這些年來,他與普丁保持密切工作聯繫,在雙邊和國際場合先後40次會晤「為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擘畫藍圖,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及時溝通對表,為雙邊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牢牢定向把舵。」中俄關係走過70餘年風風雨雨。今天的中俄關係「來之不易」,中俄友誼歷久彌新,必須倍加珍惜。

習近平聲稱,自己即將對俄羅斯的訪問,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期待和普丁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包括要推動投資經貿合作量質齊升,持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等。

對於當前國際情勢,習近平宣稱,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係民主化大勢不可逆轉。同時,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錯綜交織,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世界經濟復甦道阻且長。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亟盼驅散危機的合作良方。

習近平在文章中不點名批判美國說:「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國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說了算的國際秩序。」並指自己相繼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是應對世界之變的「中國方案」。

此外,羅斯侵略烏克蘭逾一年,中國採取表面中立立場,並在主權議題表態上嘗試取得平衡,不批評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卻重申必須維護所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習近平吹噓北京上個月發布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吸納了各方合理關切,體現了國際社會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為緩解危機外溢、推動政治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他相繼提出多項主張,包括應該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這成為中方處理烏克蘭危機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續指:「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我們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並表示:「我們有理由期待,作為發展振興道路上的同道人,中俄兩國必將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