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這樣的論點:「隨著貧富差距擴大,社會中的相對剝奪感越來越強,既得利益者與常民大眾,雖然在一個國家,卻分裂成兩個世界。當民眾覺得生活很苦,過一天算一天,怎麼有辦法付出更多心力、做更多事情去保衛台灣?當一個媽媽不必與車爭道,可以安心的推著推車、帶著孩子走在人行道上,當年輕人租得到、買得起房子,當受薪階級能夠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當我們對未來有希望,我們這個國家就會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能力讓侵略者不敢越雷池一步。」(「猛貼紅標還忠誠檢查 王婉諭轟民進黨「弄臭抗中保台」」(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244090)我只當作笑話看待。

因為:王婉諭提出的僅是理想,沒有達成的數據,誰能回應?沒有數據,任何一個努力都可以說是沒有達成目標。而且,世界各國到目前為止,都可以說沒有達成這樣的目標。然後呢?

「一個媽媽不必與車爭道,可以安心的推著推車、帶著孩子走在人行道上,當年輕人租得到、買得起房子,當受薪階級能夠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這個跟國防有什麼關係?就如這樣的命題:臺灣的某甲與某乙結婚,巴菲特就會把財產分給他。巴菲特的確有把財產分給某個人,例如他的兒女。但這個某甲與某乙和巴菲特是什麼關係呢?為何他們結婚,可以推論到巴菲特分財產給他們?同理,達成這樣目標,與抵抗侵略有什麼關係?這總要講清楚吧?

其次,「把「抗中保台」當口號,實際上官商勾結、掏空台灣的政客。」王婉諭要講這話,要1.講清楚「抗中保台」與「實際上官商勾結、掏空台灣的政客」的邏輯聯繫關係。2.這種指控要拿出證據,而且是全面且有力的證據。誠如網友一句「錢呢?」,強力回擊王婉諭的攻擊。

王婉諭說「台灣人民厭惡的是,把「抗中保台」當成忠誠檢查的符令,把表達不同意見的人通通抹紅貼上標籤。」我不知道誰把他當作忠誠檢查,但天天軍機、軍艦擾台的中國不僅不撇清關係,還拉近關係,當然被人質疑他對臺灣的忠誠。這有難懂嗎?

抗中保台之所以不斷被提起,就是有政黨明顯勾連中國來傷害臺灣利益。而時代力量會被指控,就因為時代力量有很多政策明著實現理想,暗著在發揮圖利親中政黨的效果。甚至表面上在實踐正義,實際上在打擊讓時代力量更接近理想的民進黨,支持更違背他們利益的國民黨,如此而已。

要接下某種政治位置,就應該要有相對的政治認知。這是社會人士對自己職位與想要爭取的職位,應該有的基本認知。就像要當工程師,就至少要有相對應的工程師訓練一樣。王婉諭的發言,證明他的政治力,離接時代力量黨主席所需的政治認知水準,還差相當遠的距離。

作者 : 林修正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