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力昕、馮建三等學者發表「反戰」聲明,強調「和平、反軍火、重氣候、要自主」,並稱「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等,引發批評;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直斥,「這幾個學者腦子不清楚,無法區分侵略和抵抗侵略的差別」,作家顏擇雅今(14)日也表示,負責的知識人應正面回應北京的武统論述,那套論述才是台海緊張的真正根源。

學者發起的「反戰」聲明分為 4 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俄烏戰爭,呼籲俄烏進行停戰談判;第二部分,批評並呼籲美國停止其「軍事主義」;第三部分,呼籲政府將國家預算投入到民生社福、氣候減緩,而非軍武;第四部分,呼籲中美兩方以和平解決紛爭,且主張台灣應自主而非一面倒向美國。

對此,李忠憲13日在臉書發文直言,發聲明的學者「完全受了中共宣傳的影響」,將「反戰」口號混淆了侵略與抵抗的關係。

李忠憲表示,真正要做的是「反侵略,要和平」的全國連署和遊行而不是單單是「反戰」。最後李更直斥,「這種聲明最後就變成了跟藻礁公投一樣傷害台灣」。

除了李忠憲外,作家顏擇雅今天也在臉書上發文批評,「負責的台灣知識人,此時應該推動的不是反戰。因為台海的和平與戰爭,主動權並不在台灣」。

顏表示,現今兩岸的緊張關係, 是源自中國的武統論述,如果中國不對台文攻武嚇,兩岸人民根本沒有敵意,因此真正的「反戰」應是正面回應武統論述。

顏擇雅認為,「如果只是勸台灣這邊不要備戰,極可能只會誘戰,也就是誘使北京低估拿下台灣的難度,把『統一』時程推前,把台海變更緊張」。

反戰聲明內容引發爭議。   圖:翻攝自李忠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