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共武統台灣意圖愈發明顯,國內外軍事專家也都預測解放軍恐會在 2023 至 2027 年武力犯台。去年年底全國人大通過的中國《預備役人員法》,即將在 3 月 1 日起施行。有網友今 ( 8 ) 日指出,該法條將預備役年齡規定擴大到 18 歲至 60 歲的男性,顯示中國犯台態勢越來越明顯。

據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 1 月 13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全國人大在 2022 年 12 月 30 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預備役人員法》,法令將在 2023 年 3 月 1 日施行。中國統攬兵役制度的規範法律包括《國防法》、《兵役法》和《預備役軍官法》,而去年底通過的《預備役人員法》則對後面兩條法律的相關規定進行統一調整和修正。新法施行,《預備役軍官法》將同時廢止,《兵役法》、《軍官法》中對服預備役的最高年齡也將隨《預備役人員法》的規定全面提高。

原本預備役相關法規中,軍事、政治、後勤、裝備軍官平時服預備役的最高年齡,擔任師、團、營、連、排級職務的分別為 55 至 35 歲。預備役專業技術軍官平時服預備役的最高年齡,擔任高、中、初級專業技術職務分別為 60 至 50 歲。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進行兩棲裝甲步兵戰車海上作戰訓練演習。 圖:翻攝中國國防部官網

由於新法施行及舊法規定廢除,一些原本已經退出原預備役年齡的退役軍人( 60 歲以下的)將有可能再次納入預備役人員登記範疇。新的《預備役人員法》規定預備役人員服預備役的最高年齡全面上調,預備役指揮管理軍官:尉官、校官分別為 45、60 歲;預備役專業技術軍官:尉官、校官分別為 50、60 周歲;預備役軍士:下士、中士、二級上士為 45 歲,一級上士、軍士長為 55 周歲;預備役兵為 30 周歲。

而中國現行的《兵役法》規定,年滿 18 周歲的男性公民應進行初次兵役登記,符合預備役條件的公民,兵役機關可以根據需要,對其進行預備役登記;「年滿十八周歲的男性公民,應當被征集服現役」,根據軍隊需要,可以按照規定征集女性公民服現役;全國徵集服役的人數、次數都依照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命令規定。

中國《兵役法》「戰時兵員動員」一章則規定,「為了應對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發展利益遭受的威脅」,抵抗侵略,各級人民政府、各級軍事機關,在平時必須做好戰時兵員動員的準備工作。

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站區發布「嚴陣以待 聽令而戰」影片,圖為兩棲蛙人登陸突襲。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

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今 ( 8 ) 日也發文討論即將施行的預備役人員法,不少網友也引用法規「預備役人員選拔補充應具備條件」的第一、二項「忠於祖國,忠於中國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熱愛人民,熱愛國防和軍隊」、「遵守憲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行」,直呼「還好,我不符合資格」。

推特帳號「多倫多方臉」則指出 :「預備役法已經悄悄的將於 3 月 1 日上線了。其實中國即將入侵台灣的態勢已經越來越明顯了。只是很多人不信而已」。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