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日前侵犯美國領空,美軍 4 日出動 F-22 戰機掛載響尾蛇飛彈(AIM-9X)將其擊落,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准將昨 ( 7 ) 日在聲明上表示,當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話,但遭中方拒絕。中國外交部在事發之後宣稱與美國「保持溝通」的說詞,也慘遭自家人狠狠打臉。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在聲明中表示,美軍 4 日在南卡羅萊納州沿海擊落了中國的間諜氣球,同日,五角大廈向中方提出中美國防部長進行安全通話的建議,「不幸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拒絕了我們的請求」。他表示會美方會繼續踐行開放溝通線路的承諾。

中國外交部 3 日回應記者詢問氣球議題時,解釋該氣球是民用性質,不可抗力誤入美國,「中方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意外情況」;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3 日晚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時也表示「面對意外情況,雙方要做的,就是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中國外交部口口聲聲說要「溝通」,如今卻遭自家國防部長狠狠打臉。

中國外交部及國防部 5 日都批評美國「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稱中方對此表示嚴正抗議,並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 6 日則向美國駐華大使館提出嚴正交涉。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遭外國記者輪番提問,外國記者的提問包括:「中國的立場究竟是保留擊落未經授權進入領空的無人飛行器的權利,還是認為不應擊落未經授權進入一國領空的無人飛行器?」、「如果美方搜集到的碎片顯示氣球確實是間諜氣球的話,怎麼辦?」、「如果只能依靠其它國家通報中國氣球進入他國領空,中方對此是否感到擔心?」、「美國和中南美洲上空的氣球都是意外偏離,請問中方為何很難控制自己的氣象氣球?」毛寧卻當場被問倒,重複回答責任在美方,警告美國不要沒完沒了,中方將視事態的發展作出必要的反應。

中國外交部被打臉也不只這一次,布林肯原定 5 至 6 日出訪北京,但因間諜氣球闖美宣布延期,中國外交部稱「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什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情,我們予以尊重」。但有中國網友找出發言人汪文斌 1 月 17 日在回應媒體時就曾說 :「中方歡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中美雙方正就有關具體安排保持溝通」。

中國高空氣球飛越美國遭美軍F-22以AIM-9X「響尾蛇」飛彈擊落。   圖:翻攝@SOSUS微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   圖:翻攝自美國防部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