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遇的大地震,和震後的暴風雪,也沒耽誤土耳其人和敘利亞庫德族武裝打仗。就在土耳其遭遇大地震後的第二天,當地時間 7 日,土耳其國防部宣佈,對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的庫德工人黨武裝發動了軍事打擊,理由則是「報復庫德族」,因為他們在地震當天,使用火箭彈襲擊了土敘邊境的多個哨所。

當地時間 7 日,土耳其再次發生 5.2 級地震。儘管土耳其已經有數千人因這場地震死亡,但對土耳其而言,這場噩夢還沒那麼快結束。

土耳其總統埃爾段宣佈,土耳其地震影響了總人口約 13 萬人的省份。抗震救災成為土耳其的重要任務,但對安卡拉而言,應對災難似乎不是頭等大事,天災並不能阻攔戰爭的持續。

當地時間7日,土耳其國防部發表聲明,就在當天,土耳其又對敘利亞西北部的庫德武裝發起了軍事打擊。土耳其方面指責稱,庫爾德武裝趁人之危,利用一場毀滅性的地震襲擊了敘北一處土方邊境哨所。

土耳其對敘利亞的庫德族哨所發動導彈攻擊。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除非有美俄的強力幹預,土耳其一向是抓住一切機會打擊庫德族武裝。如果庫德族人挑釁在先,土耳其人更是絕不會手軟。

事實上,土耳其還沒有放棄在敘利亞建立安全區的計劃,土耳其仍有可能在敘利亞境內開展地面行動。

土耳其總統埃爾段聲稱,土耳其地震是世界上最大的災難之一,但是敘利亞也同時承受了這場災難。天災還未結束,新一輪戰火再次席捲敘利亞。

這次敘利亞的重災區,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地區:

這裡有一直在偷石油的美軍、與敘利亞政府站在一起的俄軍、敘利亞叛軍「自由軍」、平叛的敘利亞政府軍、鬧獨立順便針對土耳其的庫德族武裝,越境打擊庫德族人的土耳其軍、搞恐襲的「伊斯蘭國」,還有飽受多年戰爭摧殘的平民。

俄國軍隊與美國軍隊在敘利亞狹路相逢。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顯然,在大災難後,這個地區很難有官方出面,對救災工作進行有效且統一的組織,當地在災後的場面也一定極為混亂。

至於土耳其人一邊抗震救災,一邊還要執意報復回去,向鄰國發起猛攻,就更有理由了。

畢竟,土耳其與庫德族的仇恨已經持續了幾百年。而且,庫德族一直執著於「裂土建國」,這讓極有民族自豪感的土耳其人絕對無法接受。

俄羅斯曾多次就敘利亞問題與土耳其交涉,但對土耳其的影響力有限,土耳其可能暫時賣俄羅斯面子,卻必然以自己的利益優先。

在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武裝組織。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土耳其、敘利亞兩國遭到7.8強震的摧殘。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