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緣政治博弈,隨俄烏衝突爆發之後,日趨激烈化,美國正在多個地緣戰場上「下棋」,引發全球連鎖反應。為了對抗美、南韓不斷增強的軍事壓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對外表示,準備派遣一支 300 到 500 人左右的志願人員,前往烏克蘭戰場對俄軍提供支援。北韓長期處於高壓軍事對抗狀態,持續奉行「先軍政策」,因此其軍人素質和作戰能力「不容小覷」。此舉直接介入俄烏衝突,也引發全球關注。

據報導,這批援俄人員的數量不多,但可能還有下一批,而且是否只是充當後勤人員,這也是很難說的,據外界猜測,或許熟悉俄烏戰場之後,在與俄方能夠熟練溝通的情況下,北韓軍隊也將參加正面作戰,北韓此次將志願人員的年齡設定在 19-27 歲之間 。報導稱,這批「志願軍」身份都是朝鮮的士兵或者員警,但其在俄烏戰場上主要扮演後勤人員的角色,不會直接參加戰鬥。

俄烏衝突爆發後,半島局勢也在不斷惡劣化,此次北韓介入,很有可能被美國大做文章,從而在半島局勢上點火,對中俄來說,半島局勢直接關係著兩國戰略安全大局,不能讓美國找到一點點的機會。 因此,就在北韓派出志願軍,準備「抗美援俄」之際,中國高層也開始動身訪俄。

據報導,中國副外長馬趙旭目前已經赴俄參加兩國外交磋商會議,以便落實中俄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讓中俄關係「更上一層樓」。 在中俄之間,溝通完全不存在禁區,因此不排除中方就朝鮮援俄和半島局勢之間的關係,進行充分地溝通,這也符合兩國戰略利益。

作為對中國高層訪俄的回應,俄外長拉夫羅夫也對中俄關係予以了高度評價表示,雙方「無話不談」,中俄雖然沒有結成軍事同盟,但兩國關係的質量其實比傳統的軍事同盟還要高,兩國之間的合作沒有限制與界限。隨後,拉夫羅夫強調,中俄合作,包括雙方簽署的所有協定「都符合兩國利益」

俄方雖然高舉「中俄友誼」的大旗,並對雙方關係的發展充滿樂觀,但從拉夫羅夫的表態可以看出, 「俄方不會充當中國的附庸」,雙方的合作是「平等的」、「互利共贏的」,是對雙方都有利的,沒有上下高低之分。

此前不久,前美國總統川普時期的白宮軍師博爾頓就聲稱,俄羅斯將淪為中國的「能源附屬國」。博爾特強調,俄烏衝突的爆發持續削弱了俄羅斯的國家實力,莫斯科面臨「重重壓力」,在此情況下,未來的中俄關係很可能會發生「逆轉」,也即俄中關係會變成「小弟與大哥」的關係。因此,拉夫羅夫之所以突然表態,指出俄羅斯不會做中國的附庸,已被視為回擊西方的挑撥離間。

因此,迫使俄方不得不做出回應,如果不明確回擊這種說法,那麼俄民眾就會對正常的中俄合作「心存疑慮」,對中俄關係發展相當不利,所以拉夫羅夫才會強調,俄羅斯不會做中國的附庸。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 2022 年 12 月 30 日透過視訊會議會談,普丁在當時邀請習近平訪問莫斯科。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