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牽動全球局勢,俄烏戰爭即將開戰一周年,台海局勢也備受外界關注。北約 ( NATO )和美國近期兵分兩路前往亞洲,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訪問日本及南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前往南韓。中國軍事評論員指出,二人此行只有一個目的,把亞洲國家拉入俄烏衝突,但中國外交部已經表示,中國不會允許家門口有第二個烏克蘭出現。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日前前往南韓,當面呼籲韓國加大對烏克蘭軍援力度。

中國軍事評論員「票姚校尉」今 ( 3 ) 日表示,在俄烏戰爭初期,北約成員國有人擔心會與俄國發動戰爭,反對軍援,但在美國推動下才決定大力支持,隨後俄軍節節敗退,也讓舉棋不定的北約成員國改變決定,開始全面提供烏克蘭火砲、坦克等武器。

「票姚校尉」稱,史托騰伯格是認為內部成員國能被說服,南韓也有希望,因為南韓早已將軍火賣給北約國家,其再轉贈給烏克蘭,南韓早已間接援烏。但南韓不願鬆口賣武器給烏克蘭的原因,就是擔心一旦扯入戰爭,就是被綁架在北約的戰車上,進而被北約的亞洲戰略,影響到南韓與中、俄、朝的關係。

烏克蘭士兵在北約受訓照片。 圖 : 翻攝自映像視頻

史托騰伯格隨後前往日本,直言「歐洲當前所發生的,明天有可能在東亞上演」。「票姚校尉」認為,日本的態度比南韓積極,就是盼著東亞出事讓日本可以藉機發展進攻性、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票姚校尉」指出,美國近日也聲稱,有中企對俄提供了有關援助。遭中國外交部反駁 :「中國的立場公正客觀,強調和平解決問題,不存在藉機謀利,美國應該好好審視一下自身行為,其才是躲在烏克蘭危機背後的最大推手」。

「票姚校尉」稱,俄烏戰爭發展至今,與美國一方面不斷推動「北約東擴」刺激俄羅斯,另一方培訓烏克蘭軍隊、煽動烏政府,導致俄烏關係急遽惡化。戰爭爆發後,美國也不阻止局勢惡化,反而給烏克蘭「遞刀」,讓戰局越打越大。與此同時,美國還趁著天然氣漲價、武器需求增加大發「戰爭財」。

「票姚校尉」表示,北約和美國無端猜忌、故意潑髒水的動作,就是要把俄烏衝突複製到東亞,破壞地區穩定,消耗周邊國家的實力,「採取代理人戰爭」的方式消耗對手,對付俄羅斯是這樣,對中國也想這樣,「只是有了前車之鑑,中國家門口,不允許出現第二個烏克蘭,美國和北約趁早死了這條心」。

南韓國防部長李鍾燮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31日在首爾進行會談。   圖:翻攝mnd.go.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