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媒最新報導,有越來越多的「瓦格納」傭兵帶槍投降逃亡,對烏克蘭前線俄軍造成威脅,不得不出兵「圍剿」這些逃兵。

在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大將被正式任命為「特別軍事行動」新任總指揮後,「瓦格納」僱傭兵老闆葉夫根尼·普里高津與俄軍衝突加深。

僅管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強調雙方之間沒有任何矛盾,但格拉西莫夫大將卻直接以書面形式宣佈「瓦格納」僱傭兵不服從俄軍指揮。

儘管「瓦格納」今年初拼死拿下了索萊達爾,但在損失大量兵力和資源的情況下,幾個月苦戰依舊沒拿下巴赫穆特,反而死傷慘重。

在烏克蘭前線的瓦格納軍團士兵。 圖 : 翻攝自陸媒《HE 觀察》

越來越多對「瓦格納」僱傭兵不利的資訊正被俄羅斯媒體透露出來,很多資訊被認為是俄軍內部人士提供的,有人正在輿論上打壓「瓦格納」僱傭兵。

很多在戰場上成功活過 6 個月的囚犯僱傭兵獲得了自由,儘管沒有獎金,但他們卻被放歸了俄羅斯社會,並被抹除了犯罪記錄,很多人稱這些獲得了自由的囚犯僱傭兵為英雄,但更多人擔心這些人重返俄羅斯社會後帶來的危險因素:

參加「瓦格納」僱傭兵的囚犯大多是重刑犯,很多人都犯下了暴力罪行,甚至有連環殺手,這些人在戰場上「磨礪」了 6 個月後重返俄國社會,變得更加危險。

相比這些幸運兒,大量的囚犯僱傭兵根本沒機會活著下戰場,嚴重的人員損失讓「瓦格納」僱傭兵實力大損,而這些損失並不僅僅包括陣亡,還包括逃跑。

許多俄國罪犯加入瓦格納軍團,到烏克蘭前線戰鬥以換取自由。 圖 : 翻攝自陸媒《HE 觀察》

《 Russia Behind Bars 》的創始人奧爾加·羅曼諾娃稱,囚犯僱傭兵從 2022 年秋天開始大規模逃跑,隨身攜帶武器,有的向烏克蘭軍隊投降,有的逃回俄羅斯。公開信息也證實,確實有「瓦格納」的囚犯僱傭兵向烏軍投降,也有囚犯僱傭兵逃往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等地,並引發了當地緊張,不得不調派特種部隊圍剿。

此外,俄羅斯媒體 《 MO 》 還報導稱,「瓦格納」將逃跑的僱傭兵列入陣亡名單,提供假的死亡證明並向家屬勒索錢財,相關人員告誡家屬不要打開棺材,但家屬卻接到了死者從烏克蘭打來的電話:自己的親人並未陣亡,而是被烏軍俘虜了,還活著。

俄媒對「瓦格納」的負面爆料越來越多,除了「瓦格納」目前勢力已被削弱,俄軍準備派自己人上戰場之外,這些「瓦格納」僱傭兵只聽自家老闆的話,跟軍閥一樣,讓俄國軍方對他們也很猜忌。

瓦格納軍團士兵。   圖 : 翻攝自陸媒《HE 觀察》

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大將被正式任命為「特別軍事行動」新任總指揮。   圖 : 翻攝自陸媒《HE 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