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 2 日宣布將與兩家航空公司簽署合同,啟動「自由運輸者」( Liberty Lifter ) 計畫,將開發一款能夠飛行距離地面 100 英尺,運載 90 噸貨物超過 6,500 海里的水上飛機。對此,中國微信公眾號「樞密院十號」今 ( 3 ) 日直言,在如何應對中國挑戰的問題上,五角大廈已經急紅了眼,並稱此航空器為「太平洋怪物」。

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 ( USNI News ) 當地時間 1 日報導,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 ( DARPA ) 在一份聲明透露,「自由運輸者」將是一艘尺寸和容量類似於波音 C-17 全球霸王 III 運輸機的大型水上飛機。

其目標為在 4 級海況浪 ( 浪高 1.25~2.5 m,波浪具有明顯形狀,到處形成白浪 ) 下起飛和著陸,在 5 級海況 ( 浪高 2.5~4.0 m,出現高大的波峰,浪花占了波浪上很大的面積,風開始削去波峰上的浪花 ) 下持續進行水上作業,以及在地面效應下接近水面的長時間飛行,能夠在海拔高達 10,000 英尺的高度飛出地面效應,能運載大量的裝甲車輛和軍隊。

該計畫標榜以低成本來建造高度創新的水上飛機,滿足美國國防部 100 噸以上的重型起重要求,並獨立於跑道和港口運行。而和美國國防部簽署合同的兩個團隊第一階段將在 18 個月內,改進 Liberty Lifter 的設計、操作需求和概念,第二階段則是完善每個擬議的設計、製造和演示。

另一家航空公司Aurora Flight Sciences 的設計概念更類似於傳統的飛船,具有單船體、高機翼和八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作為主推進器。(模擬圖)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官網

Liberty Lifter 專案經理克里斯托弗·肯特 ( Christopher Kent ) 表示,兩個團隊採用截然不同的設計方法,一個採用 12 台渦輪軸發動機的分佈式推進,選擇了雙船體、中翼設計來優化水上穩定性和耐波性;另一個團隊設計出發點更類似於傳統的飛船,具有單船體、高機翼和 8 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作為主推進器。

報導指出,這項計畫並非政府第一次嘗試為軍事應用製造地面效應飛行器。更早之前,蘇聯就開始研究利用地面效應飛行的飛行器,並在裡海測試,西方國家後來透過偵查衛星捕捉其身影,並賦予稱號為「裏海怪物」,不過相關計畫因為伊拉克戰爭的爆發被擱置。

針對「自由運輸者」計畫,美國《動力》( The Drive ) 網站認為,美國設想未來太平洋地區與中國發生衝突之際,能在任何地點進行更快速、更靈活的戰略空運,協助美方及其盟友軍事力量。

然而「樞密院十號」指出,地效飛行器存在許多不足,包括無法在高海況條件下行動,在擁擠環境避免碰撞的能力也不高,五角大廈恐怕難以控制這種大型飛行器的相關成本。他直言:「只能說,在如何應對中國挑戰的問題上,五角大廈已經急紅了眼。」

美國一家航空公司General Atomics 設計水上飛機,將採用十二台渦輪軸發動機的分佈式推進。(模擬圖)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