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在今年春天訪台,他更在媒體前放話「我不認為中國能命令我去哪裡、何時去」,讓外界擔憂再次引起兩岸緊張局勢。對此,作家苦苓2日認為麥卡錫訪台很好,這說明了台灣人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要接待什麼客人,不會因為隔壁有惡犬吠叫而改變。

據美國媒體透露,繼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新任議長麥卡錫預計於今春訪台,消息一出,中國外交部便向美國發出嚴正警告。不過,麥卡錫卻直言「中國不能命令他去哪裡」。

針對麥卡錫可能訪台一事,苦苓昨日在臉書上表示,「我覺得麥卡錫訪問台灣很好啊!」他解釋,上次裴洛西訪問台灣,解放軍環台軍演,台灣人民不為所動,高雄人還包船去小琉球看中國軍艦,台美日三國同盟則趁機收集了不少軍事資訊。

至於中方行動,他認為,這一次麥卡錫如果來,解放軍必定會更進一步、說不定會封鎖全台,那正好讓我們測試一下,他們能做到什麼地步,我們又能夠如何回應,這也有助於台灣的自我防衛。

此外,他指出,上次裴洛西的行蹤成為全台網友矚目的焦點,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又一次大大提升;這一回麥卡錫來必定也不遑多讓,這種「大外宣」的好機會豈可錯過。

苦苓說,更重要的是,「這說明了台灣人就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台灣要接待什麼客人,都是我們自己的事,不會因為隔壁有惡犬吠叫而改變⋯啊啊中國什麼時候才能學會這一點呢?」

苦苓認為麥卡錫訪台很好,台灣人就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台灣要接待什麼客人,不會因為隔壁有惡犬吠而改變。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作家苦苓。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