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挺台聯防的態勢,隨著台灣面臨中國武力侵略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日益明確清晰。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台派團體,將於2月2日共同舉辦「為和平而戰─成形中的台美日同盟座談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與談。

國際局勢快速演變,美國總統拜登三度明言台灣不同於烏克蘭,美國對台灣有安全承諾,不排除以派出軍隊的方式協防台灣;而在2022年底由美國國會通過後,拜登總統簽署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對台灣提供無償的軍事援助,亦提出深化軍事合作的各項具體措施,台灣和美國雖然不是邦交國,卻具有準軍事同盟的夥伴關係。

以美國的印太戰略作為延伸基礎,美日安保條約、澳美英三國軍事同盟(AUKUS)、日英簽署共同防衛的「相互准入協定」,均在強化印太地區的同盟,視台海現狀為最前線。2023年1月13日,拜登與岸田在美國舉行美日峰會提到「維護台海和平」,論及台灣在此區域安全以及印太和平中扮演的關鍵性重要角色,而台灣的具體作為應是什麼?國內外都在關注相關問題。

有關台海局勢及台美日同盟等重大議題,這場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發表致詞、並由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主持;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博士,爬梳近年來台美日關係的變化,以及台灣整體國家安全應對之策;台灣制憲基金會宋承恩副執行長將解析美國《2023年國防授權法》,台灣媒體所遺漏之處。

另外,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將從國防與民防的角度,說明我們應有的實際作為;台教會會長陳俐甫則回到台灣政局發展,說明未來台灣總統不可迴避的區域合作與台灣安全問題。座談會將於2月2日下午2時,在台北市青島西路11號14樓之一舉行。

舉行這場座談會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團體強調,和平是眾人所願,但是「為和平而戰」與「為和平而降」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為和平而戰」要求確立敵我關係、加強抵抗意志,以備戰嚇阻入侵,用意志與實力創造和平;「為和平而降」則模糊敵我關係、削弱抵抗意志、癱瘓自我防衛能力,以和平為藉口,猥瑣地包裹投降論,而歷史告訴我們,「為和平而降」永遠都是對和平的凌遲。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   圖:翻攝WUFI-Taiwan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