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在贏得選舉的第2天,就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會談,他的團隊更進一步表,將在今天(30日)計劃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這位捷克自1993年獨立後的第4任準總統,受訪時表示,「一個中國政策應該以『兩制』原則輔之」,他將支持捷克與台灣的聯繫,如果與台灣有特定關係,這並沒有錯。

帕維爾在此次捷克大選中,以得票率58.32%勝出,將於3月9日宣誓就職。

外電報導,這位曾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委員會主席的捷克退役將軍,將採取與現任親中俄總統澤曼大不相同的做法,澤曼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前,一直促進與中國和俄羅斯的友好關係。

但是帕維爾強烈支持西方民主,並專注於與歐盟、北約的關係,一當選後就與澤連斯基會談,並公開表示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

帕維爾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與蔡英文)的電話定於週一(30日)進行」。稍早前,帕維爾在接受捷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他將支持捷克與台灣的聯繫,台灣是捷克共和國的主要投資者。

中國正試圖讓台北在世界舞台上孤立無援,並阻止台灣獲得任何國際合法性的跡象;而布拉格官方一向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帕維爾受訪時表示,「一個中國政策應該輔之以『兩制』原則」,他認為如果捷克與台灣有特定關係,那就是另一個制度,這沒有錯。

帕維爾贏得大選,包括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領導人紛紛致賀,外電指出,帕維爾還收到了蔡英文的祝賀信。

捷克新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左圖右)勝選,隨即就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上圖)會談,並公開表示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右下圖)通電話,成為各外電焦點。   圖:翻攝自BBC記者Rob Camer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