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育兒是準爸媽共同的大事,為協助準爸爸掌握孕產育兒技巧,國民健康署去(111)年8月提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電子檔,在經過不斷的修改與討論,終於在112年2月1日推出「爸爸手冊」實體手冊,方便隨時攜帶及翻閱,準媽媽於產檢時,可同時拿到「孕婦健康手冊」及「爸爸手冊」,幫助準爸爸學習從伴侶懷孕、生產到新生命誕生的過程中所需的知識。

「爸爸手冊」的內容包含第一孕期到第三孕期以及生產過程的建議事項。第一孕期要留意流產徵兆,若出現陰道出血、小腹持續悶痛、持續子宮收縮等症狀,請盡速就醫。第二孕期可以開始陪同準備寶寶用品,多參與分攤家務,避免讓伴侶太勞累,並規劃生產、坐月子方式、哺乳計畫等,並留意伴侶的體重控制,注意飲食的種類與營養是否攝取均衡等問題。第三孕期因為胎兒長大容易有腰酸背痛、水腫或胸悶不適等情形,準爸爸可以多幫伴侶按摩、關注伴侶需求,嚴重不舒服時,請教醫護人員意見。

生產階段時準爸爸可以透過按摩、音樂等方式幫助伴侶舒緩不適,並多善用正向話語鼓勵伴侶,幫助她分散疼痛注意力。生產時,可以緊握伴侶的手,和她一起用力及放鬆.或者摸摸她的頭、臉,輕聲地鼓勵她。生產後需要適當休息和睡眠,仔細留意伴侶的需求,貼心給予照顧及陪伴。

「爸爸手冊」除了提供準爸爸們在孕期照護及1歲前的育兒知識及技巧,亦彙整政府提供的育兒資源,成為準爸爸專屬的孕產育兒寶典,有需要的民眾可向當地衛生局或產檢院所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