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共兩日,2月5日在十分廣場,以及2月11日在平溪國中盛大展開,新北市觀光旅遊局今天公布交通管制及交通接駁資訊,這兩天從上午10時至晚上12時全面實施汽機車交通管制,呼籲參加天燈節的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官方接駁車前往。

觀旅局表示,2月5日、11日兩天,從上午10時至晚上12時全面實施汽機車交通管制,2月5日市府安排5條交通接駁路線,分別為木柵動物園-十分南山橋、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十分南山橋、瑞芳火車站-十分基平橋、基隆火車站-十分基平橋及雙溪火車站-十分基平橋。2月11日則提供3條交通接駁路線,分別為木柵動物園-白石里中埔、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白石里中埔及瑞芳火車站-嶺腳寮。除了官方接駁車,也可以搭乘795公車及846公車往返活動現場。

交通接駁車採上山收費,從木柵動物園上車為50元;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瑞芳火車站及基隆上車為30元;平溪區內上車為15元;雙溪火車站前往平溪免費。下山的接駁車皆不收費,便利人流快速疏散。活動期間台鐵平溪線將加開列車,捷運文湖線也會加密班次。另外,活動期間社區巴士暫停行駛,台灣好行交通票券也暫停使用。

除此之外,為了讓傳統天燈文化與環境永續共生,每年皆會推出「平溪健行淨山趣」活動,健行路線包括孝子山、觀音巖山、冬瓜坑山步道、五分山(十分段)步道、十分到望古產業道路等,每條路線都有專業導覽老師介紹平溪自然生態之美與山林步道特色,鼓勵大家在體驗獨特的天燈傳統文化之餘,也能走入生態豐富的山林秘境。

2/5十分廣場交通接駁路線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2/11平溪國中交通管制路線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2/5十分廣場交通管制路線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2/11平溪國中交通接駁路線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