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宣佈自12月1日起取消入境人數上限,室外空間、室外場所取消全程配戴口罩之規定,防疫措施逐步放寬,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朝向流感化、輕症化,但是在後疫情時代,脫下口罩之後,從此就高枕無憂嗎?

新北聯醫醫務秘書暨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指出,面臨即將到來的元旦及春節長假,以往的季節性流感及RSV(呼吸道融合病毒)有可能東山再起,如何面臨新興及再浮現的感染症,值得大家注意。

李文生解釋,就季節性流感,由於口罩常規戴了三年,台灣在最近3年確實很少人感染流行性感冒,自12月1日起脫下口罩,有可能因「免疫負載」而再度流行。除了高危險族群(年紀大的長者,慢性潛在疾病、癌症、器官移植及其他免疫力低下者)強烈建議都應接種四價(2A2B)的流感疫苗,另外經常在外活動工作的人(學生、上班族)亦建議施打流感疫苗。

而肺炎鏈球菌,因為社區性肺炎與流感是正相關的流行趨勢,只要流感的病例上升,肺炎的感染人數亦會上升,而肺炎鏈球菌是社區性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肺鏈疫苗目前有23價的多醣體疫苗及13價的結合型疫苗兩種,23價的多醣體疫苗目前有政府補助年紀大於65歲的長者,13價的結合型疫苗其保護性抗體維持較久,可以超過十年,但需自費,可以和醫師討論之後,視個人的潛在疾病及風險因子,選擇適當的疫苗施打。

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表示,全世界最近在關注的新興感染症,還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此病毒對於嬰幼兒及老年人亦是一大威脅,由流行病學的趨勢來看,呼吸道融合病毒有可能是明日之星,在呼吸道感染的常見致病菌,佔有一席之地。目前只有利巴威靈(Ribavirin)藥物治療;剛上市的疫苗預防有Synagis(西那吉斯),是ㄧ種單株抗體,限於早產兒,或新生兒有先天性心臟病,肺臟發育不全者使用,未來期待有更新的藥物及疫苗上市,對新生兒有更好的保護及治療。

李文生提醒,面對新興及再浮現的呼吸道感染症,包括目前的COVID-19之外,還有季節性流感、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民眾的因應之道:包括戴口罩(人口密集、醫院、車廂)、勤洗手、注重個人衛生、疫苗打好打滿、睡眠充足、適當的營養及運動,才是預防之道。

醫務秘書暨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向病人說明。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