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監控,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艦群,2022年12月16日穿過沖宮水道抵達日本沖繩東南方大東群島水域進行軍事演練;在長達15天的演練中,艦載戰機、直升機起降約320架次;艦群中包括「055型」(北約代號:Renhai-class)飛彈驅逐艦「鞍山號(舷號103)」「無錫號(舷號104)」、「052D型」(北約代號:Luyang Ⅲ)飛彈驅逐艦「成都號(舷號120)」、「054A」(北約代號:Jiangkai Ⅱ Class)飛彈護衛艦「棗莊號(舷號542)」及「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舷號901)」。媒體報導,「遼寧號」一度靠近距離關島數百公里的海域,疑似模擬對關島發動空襲。這是「遼寧號」在2022年當中第2次在西太平洋水域長時間演練。

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12月17日至31日活動地點標註。其中12月23至25日,編號7、8、9,傳逼近關島數百公里海域。 圖:翻攝mod.go.jp官網

在日本1月2日發布「遼寧號」艦群返回東海訊息之後,統合幕僚監部4日再發布:解放軍有「萬噸大驅」之稱的「055型」飛彈驅逐艦「拉薩號(舷號102)」、「052DL型」飛彈驅逐艦「開封號(舷號124)」及「903A型」(北約:福池級)綜合補給艦「太湖號(舷號889)」等3艘艦船,3日經與那國島、台灣東北角海域北上。事實上,「拉薩號」這3艘艦船早「遼寧號」艦群2天被發現,而且是經大隅海峽進入太平洋。角色扮演上可能一方面扮演「假想敵」,自日本附近海域南下馳援的美日艦船,與「遼寧號」艦群的海上遭遇;另一方面可能測試055型及052DL型的防空、反艦作戰能力。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揭露解放軍「055型」飛彈驅逐艦等3艘艦艇經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附近海域北上。 圖:翻攝mod.go.jp官網

海軍「新江軍艦(PGG-606)」前艦長呂禮詩日前撰文分析,「遼寧號」編隊冬季操演有幾大看點:包括航艦續航力、「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訓練等,甚至推測解放軍可能以艦載無人機及艦載機在廣闊的菲律賓海域對055飛彈驅逐艦進行超飽和攻擊的「實戰化」演練。這些都絕對合理、值得關注探討;而筆者想要特別補充的是在傳統海空戰,應對美軍「分散式海上作戰」(Distributed Maritime Operations,DMO)艦船殺傷鏈(Kill Chain)之外;「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EABO),正是「遼寧號」艦群活動的這片海域的最理想場域,因此11月初美日聯合操演的「銳劍」(Keen Sword)軍演,其實也正好是這塊區域,成了「兵家必爭之地」;也是中國武力犯台有沒有成功機會的關鍵所在。

日美「銳劍」軍演,南西諸島防衛,日本離島防衛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模擬搶灘登陸作戰。 圖:翻攝@jointstaffpa推特

「銳劍」軍演自2022年11月10日至19日在日本所稱的「西南諸島」進行演練,演習規模從日本自衛隊動員2.6萬人、美軍1萬兵力的人數上可以想見;演習區域自北向南,包括大隅群島、奄美群島、沖繩群島、宮古列島、八重山列島,從日本九州以南海域,一直延伸到台灣以東海域,南北長1200公里,東西寬1000公里。海域內各式島礁散落分布,正是「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中,預置「以岸制海」戰力的最初發想緣由,搭配航空母艦、兩棲突擊艦、「準航艦」(日本「出雲級」(いずも型,Izumo-class)多用途運用護衛艦)等搭載航空戰力載具,得以使進入該海域艦船猶如「甕中之鱉」遭殲擊剿滅,也能支援反奪島作戰。換句話說,若解放軍搶在美日預置EABO兵力前,有效控制海域情勢,則將可能能有效區域拒止美日戰事介入;反之,若美日有效發揮「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構想,則解放軍想要武力犯台就必須思考後續美日介入後的戰局是否扭轉。

美國海軍陸戰隊陸基反艦海軍打擊飛彈(NSM),是「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中,預置「以岸制海」重要打擊火力。 圖:Kongsberg Image

利用天然的地理形態搭配遠程反艦、防空飛彈部署形成作戰縱深,迫使解放軍拉長整個作戰時程,面對後續增援的軍力,這樣的作戰型態將使得解放軍過去思考以東風-26(DF-26)中程彈道導彈「點穴式」襲擊關島或其他飛彈攻擊美日機場、港口的「一擊必殺」想法破滅,增加興兵動武的心理障礙。在「料敵從寬」的思考角度下,「遼寧號」艦群一年內兩次在同海域進行高強度演練,應當不會只是艦載機起降、高速奔襲第二島鏈這麼簡單表面。相隔半年的兩次演習,除了總演練天數相近之外,在天候條件更差的狀態下,艦載機起降增加約1/3,範圍也更擴大,顯見是把上次假想的狀況解決,進一步測試新的概念想法,這是非常值得警惕和關注的。

近日日本政壇大肆鼓吹「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筆者以為其實應該倒過來說。若假設中國有稱霸世界的野心,怎會以一個小小台灣為滿足?終極目標或許在太平洋彼端,但日本才是衝擊的第一線,那麼正確的說法應當是「日本有事即台灣有事」;這或許也可以從美國多波批准軍售,增強台灣防衛實力看出端倪,畢竟能多拖得一時半刻,就能讓美日多一些準備應對的時間。更何況是台灣自己掏腰包買看門器材,對美國來說該是「何樂而不為」?除非假設前提錯誤,否則這樣的推論才符合邏輯。台灣自詡站在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日本有事」時台灣勢必將遭受波及,所以台灣的國防眼光不應該只放在西邊那條已經變成笑話的「慈母守中線」,也該看看東邊發生了些什麼事,不要飛彈落入後院、軍艦駛過牆邊還渾然不覺,媒體、老百姓只能等日本發布才能得知真相;再說難聽點,萬一真的開戰砲火波及死亡見了閻羅王,還不清不楚自己是怎麼死的,就成了名符其實的糊塗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