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跨年、元旦連續兩天史無前例地逼近擾台,兩批次殲-10、殲-16戰機逼近桃竹外海 24 浬鄰接區空域,緊鄰北部飛彈基地,我國緊急派遣戰機升空攔截驅離。前立委陳柏惟對此點出三大重點,針對「第一擊」認為,民眾需要有認知,需具備不同劇本面對各種可能。

陳柏惟指出,儘管台灣釋出再多善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然會持續進逼,不放棄測試我方底線,並達到壓迫我方空域的目的。當然,我們有一條底線,退無可退,敵人碰觸就意味著對台開戰。對此,陳柏惟表示,過往「第一擊」要等敵方開火。但因應中國這些年來各種擾亂,不斷升級灰色地帶的侵擾,國防部長去年10月於立法院表示,現在只要無人機、航空器越界,即視同對我方發起「第一擊」會立即擊毀。為了掌握防禦時機,國防部長就能下令進行第一擊,示警後若敵機仍不理會,警戒戰機和防空飛彈就會依接戰程序鎖定開火,讓犯台敵機死無葬生之地。

陳柏惟補充,我方行使正當防衛後,雖然全國會進入最高戰備狀態,但不代表必然開戰,擊落後仍需視台、中兩國後續動作與國際反應。陳柏惟舉出, 1996 年希臘擊落土耳其戰機, 2015 年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鬥機,後來都並未演變為軍事衝突。不過,陳柏惟警示,以中共不斷試探底線的狀況下,可能會不惜犧牲飛行員來製造這種危機,做政治上的操作,或解決國內危機,上述類似事件很可能會發生,但是並不一定產生戰爭。

陳柏惟認為,面對各種可能,更要有對這樣不同劇本的準備,特別是國內與國際輿論戰絕對是無形的戰場之一。大家要首先有這樣的認知,共匪跑來侵略,我方捍衛領空打下來, 100 % 是中共的責任,切莫被假消息誤導。當民眾了解得越清楚,就越不容易慌亂,應讓社會充分了解第一擊之後,應該如何應變,比如獲取正確資訊、識別假消息、保護自己、以及盡個人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