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日前率團出訪法國,期間除與該國政府官員與包括國際人權聯盟(FIDH)、國際特赦(AI) 等多個人權機構進行人權議題的討論與交流外,更受邀至法蘭西學術院演講。陳菊表示,此行除汲取法國經驗,更盼臺灣在民主、自由及人權工作上的努力,讓世界各國看見。

陳菊表示,此次出訪是國家人權委員成立兩年多以來第一次前往歐洲,選擇法國有特別的意義。法國的「人權宣言」與「人權價值」是法國的立國根本及信仰,也影響著世界各國 ,更是台灣學習的標竿。國家人權委員會於今年11月與法國簽署「四方協議」,由法國技術推廣總署(Expertise France)遴選人權技術專家進駐人權會,協助推動台法之人權交流,促進人權方面的合作。所以,此行除了汲取、學習法國的經驗外,也將台灣在民主、自由及人權工作上的努力,讓世界各國知悉。

陳菊指出,人權委員會此行拜訪包括:法國參議院副議長、國民議會副議長外,也與外交部人權大使、巴黎市政府掌管人權業務的副市長見面。此外,也和法國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CNCDH)、對剝奪自由處所之國家防範機制(CGLPL)等人權機構以及國際人權聯盟、國際特赦等多個非政府組織進行人權議題的討論與交流。

陳菊強調,法國方面也因為我們的到來,更明白台灣在民主自由以及人權發展上的歷史脈絡,同時肯定我們的努力,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的支持。「民主、自由與人權,是普世的價值,因此堅持守護這樣的價值,讓台灣在世界上更被看見,也更加耀眼」。

陳菊表示,此行除汲取法國經驗,更盼台灣在民主、自由及人權工作上的努力,讓世界各國看見。   圖:擷自陳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