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 8 月中國突然宣布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暫停輸入,8 日及 9 日又宣布禁止我國水產品台啤金門高粱等台灣產品輸入。其中,遭禁輸入以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影響最大,影響產值約 60 億元。前總統馬英九今( 10 )日受訪時指出,我國與中國有簽 23 項協議,其中包括農產品檢疫、檢驗協議,現在可以根據協議要求與大陸協商,「有現成管道為什麼不用?」

馬英九今日出席國際蘭馨協會反性別暴力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提問,被問及水產品遭中國禁輸。馬英九指出,台灣與中國簽了 23 項協議,其中有一項就是農產品檢疫與檢驗協議,發生這種情況時,應該根據協議要求與中國協商,但他沒有看到農委會做這個動作。

媒體也追問,中國是否藉此對 ECFA 「切香腸」?馬英九則回應,就農產品檢疫與檢驗而言,已經有現成的管道,為什麼不用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台灣水產品業者收到中方通知,相關水產品禁輸中國,受影響企業約 178 家,受影響的水產以魷魚、午仔魚、鰹魚、秋刀魚等最多,推估這波被影響的水產品產值約 60 多億。陳吉仲強調,要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包括:協助開拓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市場、轉赴其他國家進行凍儲及多元加工輔導以及加強國內行銷。衛福部食藥署則表示,將持續會同農委會等相關主管機關向中方瞭解相關情形,要求中方提出合理說明,並儘速處理台灣業者註冊或補件事宜,讓業者產品順利輸陸。

中國海關總署 8 日上午宣布禁止台灣漁水產加工品入關,中方指出,原因是去年 4 月發布的「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要求輸入到中國境內的境外生產企業提供註冊資訊。但部分台灣輸中國食品企業註冊訊息不完整,不符合要求,因此,暫未對這些企業給予註冊,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

9 日中國新增禁台產品名單,包含台灣啤酒、金門高粱等,疑似是註冊沒寫「中國台灣」被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指出,中國是以行政註冊的手段,來對貿易行為進行相關干預,不符合 WTO 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