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於九合一大選中挫敗,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副總統賴清德日前表態將投入黨主席補選,並獲原先被視為競爭者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力挺,儼然有「劍指2024」的態勢。對此,前立委郭正亮於節目中分析稱,賴清德參選除需爭取蔡英文的信任外,往後更要受美國檢視,因此最有可能出線的副手人選將是駐美代表蕭美琴

郭正亮在節目《鄭亦真辣晚報》表示,儘管賴清德高機率出任黨魁,但要想競選總統大位,不能跟蔡英文對著幹,因此必須爭取她的信任。郭正亮提到,自己也曾是英系立委,當時賴清德突然表態要參加黨內總統初選,英系立委中瀰漫著對他的不信任感,並指賴為「背刺」」。

郭正亮表示,若要成為總統候選人,未來無論是政策、選戰路線,背後都必須有人撐腰,以此讓得到外界認可。而在取得蔡英文百分百的信任外,賴清德未來更需以「民進黨主人」的身分赴美,獲得華府的認證。

郭正亮指出,在蔡英文心儀人選都進「加護病房」的當前,即使無法阻止賴清德參選2024,做為兩方的交換條件,蔡很有可能介入讓擁有外交長才的蕭美琴成為賴清德競選副手。他表示,未來外交人事佈局,蕭美琴可能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先行對調,回國熟悉情況後,再與賴一同投入選戰。

郭正亮表示,在未來外交人事佈局方面,蕭美琴可能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先行對調,回國熟悉情況後,再與賴一同投入選戰。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