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8 ) 日報導,英國政府當地時間 7 日批准了 30 年來首個新煤礦開挖,預計營運至 2049 年,創造 500 多個就業機會。但環保團體則大力反對,預估礦山及生產的煤礦每年將排放 900 萬噸溫室氣體。

英國城鎮升級與房屋社區大臣麥可·戈夫 ( Michael Gove )在 7 日批准了英格蘭西北部坎布里亞郡開設懷特黑文煤礦 ( Whitehaven coal mine ) 的計劃。該郡是列入世界遺產的湖區所在地。

該礦山計畫預計能創造 500 多個就業機會,但也引發環境保護團體抗議。向英國政府提供建議的獨立組織「英國氣候變化委員」(CCC)預估,該礦山及其將生產的煤炭每年將排放約 900 萬噸溫室氣體。

而礦山支持者認為,開放採礦能創造就業機會,並為英國鋼鐵業提供煉鋼所需的石化燃料。但《CNN》報導稱,85% 的開採煤炭將用於出口。

CCC 大力批評該決定,主席德本勳爵 ( Lord Deben ) 指出 :「逐步淘汰煤炭使用是全球努力實現淨零的最明確要求,這一決定增加了全球排放量,並破壞了英國實現淨零排放的努力」,並大力譴責政府決策與 CCC 的建議背道而馳。

倫敦大學學院可持續資源研究所資源與環境政策教授保羅埃金斯 ( Paul Ekins ) 指出,在坎布里亞郡新建一個煤礦在環境或經濟上都沒有意義。它將增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因為新供應不會取代其他煤炭,而是將其轉移到其他地方,隨著全球鋼鐵行業遠離煤炭,它將在 2030 年代陷入困境。

埃金斯也痛批 :「批准礦山破壞了英國作為全球氣候行動領導者的聲譽,讓英國落人口舌、被控是偽君子,呼籲他國放棄煤炭,自己卻不這樣做」。

此前政府已經批准過該礦山項目,但遭環團抗議後擱置,當時還有兩名青少年活動家絕食 10 天抗議。

COP 26 的主席兼執政的阿洛克·夏爾馬( Alok Sharma )也反對開放礦山,「開設新煤礦不僅是英國氣候行動的倒退,而且還會損害英國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鬥爭領導者的 COP26 主席國來之不易的國際聲譽」。

坎布里亞郡議會曾三度批准該計畫,但在去年 2 月改變決定,要求進行規畫調查,實際上就是將決定權交給中央政府。而英國政府、地方當局與公眾之間長時間討論,決定通過礦山開採。

英國在 2021 年主辦「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會議上呼籲世界放棄煤炭,而一年多後,英國卻開放新礦山開採。

據國際能源署指出,如果世界希望在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必須立即停止對新石化燃料基礎設施的投資。《CNN》報導引述最新氣候科學研究,到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碳排對於防止氣溫上升非常必要,與工業化之前相比,全球氣溫已經上升 1.5 攝氏度以上。超過這個門檻,世界將面臨氣候危機的影響,這些影響可能需要數千年才能糾正,甚至可能無法逆轉。

英國政府批准煤礦開採,環團上街抗議。   圖:翻攝自推特 Anti*Capitalist Resistance @AC_Resist

英國政府批准煤礦開採,遭環團大力批評。   圖:翻攝自推特 Coal Action Network @CoalAction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