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鬆動中國防疫政策,大摩預估,中國經濟最快反彈時點,可能落在明年第二季,但解封初期,恐將出現確診潮,導致消費動能下滑、缺工、供應鏈中斷等問題。

新疆烏魯木齊吉祥苑一場高樓大火,燒出中國的「白紙運動」。

在11月底至12月初,各地民眾上街反對強硬的清零措施,快速蔓延的抗議行動也終於促使中國防疫政策鬆動;11月29日,中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喊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此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更借來訪的歐洲官員之口,稱「Omicron病毒株致命性低於Delta病毒株」,在國務院、習近平等官方釋出鬆綁訊號後,包含上海、浙江、新疆等中國地方政府,陸續鬆綁、減碼防疫措施;12月5日,山東省則宣布全省停掃健康碼。

一連串的解封訊號,對資本市場來說,最大的好奇就是「能否也讓中國經濟的前景擺脫陰霾」。畢竟,全球獨走的清零政策,已是各界看淡中國明年經濟的重要因素,而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近來也已連續兩個月低於代表榮枯界線的五十。

病毒趨弱 二十條措施因應

其實早在11月11日,中國當局即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簡稱「二十條措施」),鬆綁多項防疫規範,包含降低對密集接觸者、入境旅客的檢疫需求,以及加快疫苗接種計畫、擴充新冠病毒醫療量能等。當時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外資機構均發表研究報告,將此視為中國解封訊號,並均預估「中國完全解封的時點最快落在2023年春季。」

高盛分析,2023年3月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以後,將是中國完全解封的契機,並以台灣、韓國、香港等東亞經濟體為例,這些經濟體在Omicron病毒難以控制下取消防疫限制,但解封後確診人數激增,卻引發民眾恐慌,自主減少外出;後續隨著民眾淡化對病毒恐懼,消費動能才會快速反彈。

大摩(摩根士丹利)則認為,在基準假設下,由於擴大疫苗接種、民眾對病毒恐懼淡化,以及擴充醫療量能等準備工作,至少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因此預期完全解封(full reopening)最快將落在2023年春季。隨著近期中國各城市陸續傳出解封訊號,12月5日,大摩又發布了最新報告,不過,對於中國完全解封時點的預測未變,仍是「落在2023年春季」,認為屆時中國將以抗原快篩、確診者居家隔離等措施,取代嚴格封鎖及大規模篩檢等清零政策。

(閱讀全文:https://bit.ly/3Yel6gy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35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世足16強出爐/首見3支亞洲隊晉級、分組賽28年沒全勝隊「連巴西都夢滅」…一表看賽程誰打誰
https://bit.ly/3FbAHoc

為省遺產稅,60歲夫妻分光家產「4個孩子一人一間房,老後一個月吃住一家怕什麼」,為何落得晚景淒涼?
https://bit.ly/3Y0k8nP

 

《今周刊》第1355期。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