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進行,目前頓巴斯地區已經成為俄烏雙方激戰的最前線,歷經數月交戰,雙方死傷慘重,軍事專家以「烏俄戰爭以來最殘酷的絞肉機」形容戰況慘烈。同時分析三個俄軍持續進攻頓巴斯的理由。

烏克蘭武裝部隊預備役上校、軍事專家彼得羅·切爾尼克表示,隨著俄烏雙方在巴赫穆特投入大量兵力,頓巴斯這個「絞肉機」已經開始全速運轉,成為俄烏開戰以來最殘酷的戰場。

來自烏克蘭國民警衛隊前線軍官安德里·伊利延科表示,俄軍幾乎每隔一、兩個小時就向陣地發起衝鋒,雙方的陣地之間堆積了許多士兵的屍體。切爾尼克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為俄軍之所以不顧慘重的傷亡繼續進攻巴赫穆特歸結出 3 大理由。

第一個原因可歸因為政治目的,自俄羅斯承認吞併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至今仍未完全佔領過該區域。若無法完全佔領,其軍事戰略目的便不算達成。

第二個原因則是俄軍已在多處戰事中遭遇重大失敗,急需一場勝利來提振士氣。切爾尼克表示,俄軍進攻巴赫穆特已經將近 6 個多月,卻未能有所進展,若能攻克巴赫穆特,不僅是對俄軍及俄羅斯國內來說,都是一種勝利的象徵,既提高士氣,又能在戰略層面上取得實質突破。

第三,若是能攻下巴赫穆特,一定程度上對俄軍後勤的負擔能有所緩解。目前頓巴斯地區的激戰以砲兵戰為主,俄軍在德巴爾塞夫有一個後勤運輸樞紐,距離巴赫穆特只有不到 40 公里,而烏軍的多管火箭炮擁有高達 84 公里精準度,該後勤保障基地面臨嚴重風險。因此,拿下巴赫穆特,不僅能將俄軍防線向前推進,更能避免後勤保障基地遭到破壞。

今(2022)年四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分析,普丁將頓巴斯地區視為「俄羅斯的心臟」,是恢復大俄羅斯帝國不可或缺的一個區域,也因此俄羅斯將不計代價持續輸送兵力前往該地區。

俄軍再次試圖從多個方向進攻,向斯洛維揚斯克(Sloviansk)及巴赫穆特(Bakhmut)、阿夫迪伊夫卡(Avdiivka)兩個城市發起攻擊。不過,俄軍的嘗試屢屢挫敗,最終均已撤退收場。   圖:擷自推特@aNdr0iz

烏克蘭剛收復的巴赫穆特地理位置圖,目前這區成為俄軍新的反攻目標。   圖 : 翻攝自搜狐號

俄軍補給油罐車遭烏軍焚毀。   圖:截自推特@UAWeapons

烏軍奮力抵抗俄軍入侵,向西方國家要求提供更多彈藥。   圖: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