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 11 月 30 日逝世後,中共於昨( 6 )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追悼會習近平於會中發表了長達 51 分鐘的悼詞,習於致詞途中多次作傷心狀,卻全程都沒有流淚,只以官方的口吻致悼詞,因此引起人們關注與討論。

根據《新華社》引述,習近平在追悼會上歌頌江澤民對中國的貢獻,指出他在國際情況大變時,成功穩定中國的政治情況,更讚揚他推動了中國經濟的改革與軍隊的現代化。

綜合《大紀元時報》與《紐約時報》今 ( 7 ) 日報導分析,習高度表揚前領導人,是中共內部的不成文規矩,包括深受文革影響的鄧小平復出後,都有歌頌毛澤東,避談文革的錯誤。因此,某腫程度上習近平的行為只是按黨內習慣,安撫黨內各勢力。

在悼詞內容方面,據專家分析,習近平表面上表揚江澤民,但實際上卻是將江的成就詮釋為自己許多政策的「先行者」,藉此合理化自已的領導。

這次追悼會,更給了習近平一個機會,對內團結黨內勢力,對外則轉移民眾的視線,例如習近平於會中提到 89 民運時,一方面使用較溫和的「風波」形容,一方面又將民運連結到「動亂」上。相信經過「白紙革命」的抗議後,習希望以溫和的用語,安撫黨內與民間的批評;同時又以強硬的態度團結黨內的強硬派。

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病逝,今(6)日為其餘北京舉辦全國追悼會。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

昨(6)日上午為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舉行追悼會,全國人民被要求哀悼分鐘並全國禁娛一日。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