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逐漸減緩,各國生活逐步恢復正常,邊境也逐漸解封。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引述美國相關統計與研究表示,人類的下一個災難,即是長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 Syndrome ),因為其症狀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對個人狀況與國家經濟都有輕重不等的影響。

黃軒表示,長新冠是是一種慢性疾病,其症狀在新冠病毒感染後持續數月或數年。而根據美國統計,30%的感染新冠肺炎的美國人出現了長新冠症候群(長新冠 Syndrome )症狀,影響了多達2300萬美國人。這也有可能會讓美國未來「經濟損失達3.7億美元,也是經濟大衰退的另一種警訊。

黃軒指出,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 Covid-19病毒,已經導致100萬位美國人死亡,而且目前有些地方,每週仍然有2000人死亡。而目前,長期新冠症候群的影響,多數人都把目光放在長期新冠症候群患者的身體狀況,殊不知長期新冠症候群的影響,遠遠超出了其醫療影響:如勞動人力資源、殘疾的福利、人壽保險、家庭債務、喪失儲蓄、退休財務……這些「二次傷害」,大大影響且增加家庭、社區,乃至國家經濟壓力。

黃軒說明,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David Cutler,統計發現,由於長新冠 ,有了較高的「醫療支出」,預占總額的5280億美元。 但同時也發生了「收入損失」和「生活品質下降」,又分別使美國人損失了9970億美元和2.2億美元。

他表示,在長新冠的世界,醫療支出增加、但收入卻減少,員工生活品質下降,這些都是長新冠帶給一個國家的「二次傷害」,也考驗著各國政府機關的施政能力,Covid-19病毒肆虐下,搶救已經不是個人的生命體,而是國家社會的經濟體了。

黃軒強調,這已經是在「滅災計劃」的階段,能不能成功把人民帶入富足生活社會,這就看看各國對長新冠「二次傷害」的反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