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蔡英文欽點重兵集結的「北北桃強棒聯盟」,卻在論文事件、疫苗糾葛以及中國鵬事件等等發生後,打亂了執政黨的輔選腳步,執政團隊被打得四分五裂,各自求生。全力號召「英粉」出場救援的蔡英文,能靠「死忠」、「高端仔」穩住江山嗎? 1126的藍綠對決結果是蔡英文救援蔡英文,還是蔡英文打敗蔡英文,除了天氣因素外,就看藍綠白哪方能夠驅動人心,一馬當先了。

2022年地方大選是對過去兩年蔡總統連任成果及執政黨防疫成績的信任投票,相較以往,這是一場沒有大政策、大思潮為競選主軸的選舉。這場由蔡英文主扛的戰役,初期,民進黨雖然挑選了陳時中、林佳龍與林智堅聯手欲強佔「北三都」,卻因為爆發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導致的「換堅」風波,以及陳時中的選舉「人設」不符台北市民期待,加上他擔任防疫指揮官期間諸多決策疑雲,高端疫苗的乖離處置,而拉高了市民對他的「厭惡值」,讓蔡英文原先設想的「北台大戰」陷入毫無方向的泥淖中,遲遲無法啟動。

民進黨原來寄望藉中國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訪台發動軍事演習一事,啟動最擅長的「抗中保台」牌,讓綠營基本盤歸隊。然而,民進黨的企圖卻因為民眾並不捧場,反應也不熱烈,這把火始終點不起來。

除了中共政權正在進行「換屆換人」的人事重組中,美國也正值國會議員及州長的期中選舉剛剛結束之際,拜登政府秉於國內政治分裂,經濟衰退的困境,必須先穩定內憂,暫時無力與中國對抗。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前舉行今年國際最矚目的「拜習會」雙邊實體會談中,雖然兩方仍是各說各話;然而,拜登也表示,「不認為中國有立即侵台的企圖」。拜登的一席話無疑舒緩了緊繃的台海局勢,也讓國際經濟市場喘了一口氣。中美兩強最高首長願意碰面並各抒己見,為世界安全努力,自然有助於世界和平與國際穩定。這也讓西太平洋自裴洛西議長訪台後驟然緊升的台海危機顯然有了和緩之局,卻讓民進黨急急於想要點燃的「抗中」之火,潑了一盆冷水。

再說,反中的回力鏢一再打向民進黨的候選人,例如鄭運鵬的「中國台灣」、陳時中對於特拉斯的馬斯克提出台灣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表示可以討論、高端的二期檢驗是交由中資公司承辦等等,乃至於陸續曝光的民進黨人士赴中國投資交流的報導,都打壞了民進黨使慣的反中抹紅策略。

蔡英文堅持黨內初選,完全憑藉個人意志提名民進黨北北桃候選人,蔡總統又說不清楚提名的原因與理念,就注定這次地方選舉會淪為沒有牛肉,只能揭瘡疤、互撥髒水的情境。因此,在「換堅」事件發生後,無法說明為什麼要換堅後又由鄭運鵬上場的理由,加上鄭寶清打著釐清桃園提名合法性理由參選市長,當然就造成綠營的氣勢受阻。

雖然民進黨在北台灣的情勢已由北北桃強力連線轉變為各縣市單打獨鬥的混沌局勢,尤其陳時中與鄭運鵬的選情面臨困境,但是,國民黨卻未必穩定得利,主要原因是在於這場選舉已經演變為全民對於蔡英文的信任投票,正在進行蔡政權的保衛戰,以防權力提前跛腳。蔡英文是目前政治檯面上最強的催票機,她正在全力催動挺英派,企圖激勵綠營的支持者出面支持她,再次拉高藍綠對決的氛圍。

即使面臨疫情以及經濟困頓,選民目前對於選舉疏離而冷漠;然而,民進黨支持者一向較藍營支持者凝聚力較強,這幾年來又擁有至少35%-40%的基本優勢,最後是否仍會含淚投票影響選情,猶待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