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今(24)日舉辦《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新書發表會,透過解讀檔案史料,追溯威權統治時期宗教信仰自由受壓迫的歷史情境,並收錄多名錫安山教友的口述歷史訪談,還原威權統治的時空背景,並分析案件始末。

人權館與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合作出版的《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專書,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該書主編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共同作者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專員游淑如及新約教會陳忠成牧師、余本一牧師、台大中文系名譽教授林麗真與談;人權館副館長張嬋娟、「錫安山政治案件」調查研究協同主持人江志宏教授、淡江大學歷史系教授陳世芳及藝術家林珮淳教授等人與會。

張嬋娟表示, 透過檔案史料的蒐集、爬梳與口述歷史訪談,研究團隊釐清戰後政府當局控管宗教團體的政策、新約教會來台宣教傳道始末,以及威權體制與宗教信仰自由互動的歷史。新約教會長期以來受到情治系統的監控,以及遭受公權力不當侵害,使「錫安山政治案件」成為威權時期迫害宗教信仰的代表性政治案件,盼社會大眾能透過專書增進對威權統治的認識。

薛化元指出,自1963年起洪三期等人開墾高雄雙連堀地區,其後他們歸信了江端儀傳進台灣的新約教會,1967年雙連堀地區被命名為「錫安山」(Mount Zion)。由於新約教會的立場及其生活方式引起當局高度懷疑,因此透過變更戶籍、入山管制等行政措施迫使信徒離開開墾地。新約教會為重返錫安山,與官方爆發多次衝突,並走向街頭持續抗爭,直至1986年政府改以較和緩的方式處理錫安山問題,教會始得以重整家園。

游淑如提及,隨著眾多政治檔案的公開,新約教會受到高度壓制的歷史全貌漸趨明朗,當前檔案指出新約教會本已受到情治單位的監控,對於信徒在偏遠荒涼的錫安山經營信仰基地,更使情治單位進一步執行疏導、滲透及防制等政策。

親歷「錫安山政治案件」的牧師陳忠成說,透過專書能還原威權體制控管宗教信仰、甚至利用外媒影響輿論的種種不法;余本一牧師指出,還原威權政府對錫安山的迫害,才不致重蹈歷史的覆轍。林麗真認為專書探討戶籍、土地等諸多侵害人權的案件,彰顯信仰自由面對威權體制不妥協讓步的精神。

《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專書由薛化元教授主編,游淑如、陳世芳、江志宏等共同作者撰稿,介紹戰後當局的宗教管理政策,以及新約教會的發展沿革,進而探討威權統治與宗教信仰自由的緊張關係。

全書詳細記述錫安山信徒被迫離開原開墾地後,在高雄小林河灘漂流時期與公權力的屢次衝突,以及海外信徒來台受阻而爆發衝突的桃園國際機場等事件,並收錄許多錫安山新約教會所保有的珍貴資料及相關人士的口述歷史訪談,進一步認識威權體制對人權的不當侵害。

主編薛化元教授指出,透過檔案解讀發現錫安山政治案件可視為威權時期迫害宗教信仰的重要個案。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余本一牧師相信台灣民主化的進程中,信仰自由的追求有著關鍵作用。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陳忠成牧師分享1982年其在《深耕》雜誌發表文章,表達錫安山受迫害的心聲。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24)日舉辦《威權體制vs.宗教信仰──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之研究(1963-1986)》新書發表會。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