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大學下屬的中國航空航天研究院 ( CASI ) 近日公開中國火箭軍(PLARF)的細節資訊,被網友視為「扒光中共底褲」。YouTube 軍事頻道《探索時分》評論員周子定指出,火箭軍的短、中、遠程彈道導彈各有用途,其中針對台灣的是東風-11、東風-15、東風-16 短程彈道導彈,如果 7 個火箭軍導彈旅全發射,經過 3 波攻擊,也僅能摧毀台灣 6 個基地。

周子定表示,遠程彈道導彈例如東風-41、東風-31 AG 射程有 10,000 公里,是用來威懾美國,因此主要部署在中國的西北地區和中部地區,避免被美國提前打擊。中程彈道導彈像是東風-21、東風-26 基本射程為 2,000 公里,目標是日本和美國在第一島鏈的軍事基地,包括關島、沖繩,同樣也有震懾美國的用途。

至於短程彈道導彈就是中國真正用來威脅台灣的武器,射程在 1,000 公里以內,但精確度與其他相比較低。周子定提到,1996 年台灣導彈危機時,中共發射的就是東風-15 彈道導彈;今年中國在台海展開的聯合軍演,則是發射東風-15、東風-11 短程彈道導彈。

周子定分析中國火箭軍報告,觀察到中國對台作戰的導彈部隊,只有 5 個旅的短程彈道導彈和 2 個旅的長劍-10 巡航導彈。用來打擊台灣的主要是短程彈道導彈,以東風-11、東風-15、東風-16 為主,位於湖南的第 63 基地裝備一個旅的長劍-10 巡航導彈,1個旅的短程彈道導彈旅。至於位在黃山的第 61 基地是對台作戰主力,裝備四個旅的短程彈道導彈。此外,第 66 基地在山東濟南部署有一個旅的長劍-100 巡航導彈旅,理論上也能用於台海戰爭。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釋出8月4日對台射飛彈照片。 圖 : 翻攝自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

周子定引用解放軍軍的報報導,指出發射連應該有三個排,每一個排有一輛發射車,一個旅有 6 個營,一個營有2個發射連,每連 3 輛發射車,每台發射車還配一輛能裝 2 枚導彈的運輸車。所以全旅有 6 個發射營,36 輛發射車,和 36 輛導彈運輸車,共計 108 枚導彈。

如果針對台灣的這 7 個旅一齊發射,其中五個短程彈道導彈旅,總共有 540 枚短程彈道導彈,一次能夠齊射 190 枚;另外兩個長劍巡航導彈旅加起來可能有 500 枚巡航導彈,一次能夠齊射 216 枚,一次使用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有大約 400 枚的攻擊力。

周子定表示,根據烏克蘭國防部的說法,該國防空系統攔截率有 55%,他認為台灣防空體系比烏克蘭豐富,攔截率至少也能達到 55%,假如中國第一波攻擊有 400 枚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最後是 180 枚導彈到達台灣。他預估在沒有被攔截到的導彈中,約有 80% 的導彈命中目標,因此最後有 140 枚導彈會命中既定目標。

中國解放軍PHL-3 型多管火箭。 圖 : 翻攝自mcd.idv.tw

周子定說,雖然 140 枚導彈數字不小,但可能只摧毀兩到三個軍事基地,因為航導彈雖然造價很高,但是攜帶的炸藥卻不成比例,比如東風-15 短程彈道導彈總重量達到 7 噸至 9 噸,但是它的彈頭重量只有 600 公斤左右。

他直言:「很多人高估了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的威脅。彈道導彈最大的危險是它攜帶核彈頭。它如果攜帶普通彈頭,和你從飛機上扔下 500 磅的航空炸彈沒什麼區別。就是有 100 枚彈道導彈,實際轟炸的效果就和扔 100 枚炸彈一樣。」

周子定以美國轟炸標準 76 枚導彈才能徹底摧毀一個軍事基地來檢視台灣,中國一輪齊射最多發射 400 枚導彈,大概只有 160 枚能夠命中目標,只夠摧毀台灣 2 個軍事基地。如果 7 個火箭軍導彈旅全發射,經過 3 波攻擊,也僅能摧毀台灣 6 個基地,然而台灣各機場就有 56 座,還有指揮中心、其他陸海空軍的基地,所以周子定說:「台灣的很多評論人士也秉持這樣的觀念,彷彿中共一旦動用導彈,台灣就沒有還手之力了。這完全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周子定指出,東風-11短程彈道導彈是火箭軍針對台灣的武器。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東風-16彈道導彈。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東風-15短程彈道導彈。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