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外務省警告:「持續性的挑釁之後必然會有持續性的反擊。」

週六( 5 日 ),美國派出兩架超音速轟炸機在韓國上空快速飛行,展示軍事實力。同一天,朝鮮向海上發射了 4 枚彈道導彈。

5 日下午,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消息,當天美軍戰略轟炸機 B-1B 自 2017 年 12 月以後首次飛抵朝鮮半島,參與美韓大規模空中聯合演習。

韓國軍方表示,美軍上月向關島派遣的兩架 B-1B 戰略轟炸機當天飛臨朝鮮半島,與韓軍 4 架 F-35A、美軍 4 架 F-16 共同參加「警戒風暴」。此次演習總共出動了大約 240 架戰機。

「警戒風暴」聯合演習原計劃在週五結束,但在本周朝鮮連續試射導彈之後,美韓軍方決定將演習延長到週六。

同一天,韓國軍方報告,5日中午11時32分至11時59分間監測到朝鮮向半島西部海域發射 4 枚短程導彈。韓軍研判,朝鮮導彈飛行約 130 公里,射高約 20 千米,速度約 5 馬赫,韓美情報部門正在分析具體參數。

《美聯社》稱,朝鮮本周已經試射了 30 多枚導彈,包括週四發射的一枚洲際彈道導彈,觸發了日本的疏散警報,導致日本北部火車停運。

《韓聯社》稱,朝鮮 4 日出動軍機進行「示威飛行」和空對地射擊。韓軍當天上午 11 時許至下午 3 時許捕捉到約 180架北韓軍機航跡。而韓國也於週五緊急起飛了約 80 架軍用飛機。

B-1B 是一種超音速重型轟炸機,是美國遠程轟炸機部隊的中堅力量 圖 : 翻攝自US Airforce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週五表示,美國 B-1B 轟炸機參加聯合演習表明,美韓準備對朝鮮的挑釁行為做出「嚴厲回應」,體現了美國關於用包括核武器在內的全方位軍事能力保衛盟友的承諾。

B-1B 是一種超音速重型轟炸機,是美國遠程轟炸機部隊的中堅力量,在 1998 年 12 月的「沙漠之狐」行動中,B-1B轟炸機首次被用於支持對伊拉克的作戰行動。

《美聯社》 5 日報導稱,雖然 B-1B 在上世紀 90 年代中期被轉換為「常規武器」,但朝鮮方面始終將其描述為「核戰略轟炸機」。

《美聯社》稱, 「在過去與朝鮮關係緊張的時期」,B-1B 飛越朝鮮半島上空一直是美軍一種「熟悉的武力展示」。直到近年來,為了支持美國前特朗普政府對朝鮮所作的外交努力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原因,美韓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停止了大規模演習。

朝鮮外務省週五晚間發表聲明稱,本周朝鮮的系列軍事行動是針對美韓軍演的適當回應。

聲明稱,美韓軍演顯示了美國的「軍事對抗歇斯底里症」。聲明譴責美韓軍事演習在該地區製造了嚴重的「不穩定氣氛」,並指責美國動員其盟友,通過制裁和軍事威脅向朝鮮施壓,企圖迫使朝鮮單方面解除武裝。

北韓外務省週五的聲明還警告:「持續性的挑釁之後必然會有持續性的反擊。」

兩架 B-1B 戰略轟炸機當天飛臨朝鮮半島,與韓軍 4 架 F-35A、美軍 4 架 F-16 共同參加「警戒風暴」。   圖 : 翻攝自韓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