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延燒,昨 ( 5 ) 日確診數超過 4000 例,包括 526 例確診、3894 例無症狀感染者,而廣州確診者就高達 1582 例。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5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堅守動態清零的防疫總方針,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對此直言:「中國人已不能接受無差別超長大規模封城

中國國家衛健委表示,11 月 5 日確診新增 526 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3894 例,疫情最嚴峻的廣州分別為 252 例、3894 例。為防堵疫情,廣州海珠區宣布在 3 天強化社會面防控措施,包括限制人流、加強核酸檢查、排查風險人群,阻斷潛在的傳播鏈條,封堵擴散外溢漏洞。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5 日召開記者會,由於先前市場希望中國放寬限制而股市飆升,不少人預期當局會在防疫政策做出重大改變。然而中國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二級巡視員胡翔表示:「我們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在總結各地疫情防控實踐和政策實施效果的基礎上,組織專家根據病毒潛伏期、傳播力、致病力的變化,不斷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胡錫進 5 日在微博指出,總體看,發布會對公眾當前一些緊迫的具體關切聚焦不夠,或者觸及得比較淺。他提到大家擔心大規模全域靜態管理、封城時間是否有上限、如何應對居民在封城期間的外出需求,還有封控期間出了緊急病人或者特殊困難,如何確保那種情況下緊急進出小區不受阻攔等問題。

胡錫進認為這場記者會沒有給出相應的明確答案,「老胡個人的理解是,完整的答案目前並不存在,很多事情需要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真正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抱著最大誠意開展探索。這場記者會沒有給出讓人眼前一亮的答案,但請注意,它也沒對各地新近做法提出批評。這場記者會在讓人感覺不過癮的同時,它整體上透出期望穩健和對探索的開放態度。」

胡錫進強調,防控疫情決不能再搞長時間、無差別的大規模封控,除了民眾身心受不了,很多地方的經濟也根本撐不住,所以探索常態化的防控辦法是必由之路,地方也需要把防疫工作做好,而不是出了問題全推給衛健委。他最後提到看好防控不斷更加科學有序這個基本趨勢,看好國家實事求是為人民防疫這個總脈絡。「展望今後,我們除了用科學的、綜合損失最小的辦法闖過這場疫情,別無他擇。」

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   圖:翻攝微博(資料照)

胡錫進表示,「中國人對無差別的超長大規模封城已經不能接受了」,那樣做在經濟上也無疑是不可持續的。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