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的本質是選賢與能,許多人看完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不同黨派不同意見,「候選人」的交叉詰問仍有交鋒。不過,一如外界所意料,這場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展現「藍白合」的氣勢,不談市政吵疫情,「藍白合」火力集中針對陳時中的策略,穩扎穩打讓「藍白合」難有操作空間。

這場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藍白「候選人」要的不是支持者支持政策政見,而是用雞蛋裡挑骨頭戰略,透過負面檢視來鞏固他們陣營支持者。台北市長候選人外表可以包裝,戰鬥藍就是愛聽海外歷練的「矽谷經驗」,只是相比擔任防疫指揮官肩負國家命運的經歷,這種矽谷往事就略顯可笑。

直言之,在辯論會上言不由衷、天馬行空的政治話術,立刻會讓選民發現是黔驢技窮,難怪新北市民會羨慕台北市民,因為新北市沒有辯論。候選人的政策可以膨脹,但卻不能昧著良心去抹黑我國的防疫成就。面對蔣萬安黃珊珊的雙重攻擊,更意圖透過辯論會帶節奏製造干擾,不厭其煩激怒陳時中,造成對辯論表現的不利。不過,三年來每天下午兩點的記者拷問,陳時中早就駕輕就熟。

蔣萬安面對相關提問,完全避重就輕隻字不提,實問虛答比例太高。直到黃珊珊的提問,蔣萬安把缺電和電動公車拼湊在一起,把矽谷和社會住宅混談在一起,就知道蔣萬安多麼混亂。看到陳時中討論台北市的電力問題,他侃侃而談台北市政府的責任部分,點出台北市政府要做的就是配合中央,把輸電配電做好,而不是處處跟中央唱反調,這種既有成熟政治與行政歷練,值得市民信任。

對於如何勾勒打造市政願景,蔣萬安的政見根本沒考慮合理性,辯論會整場下來除了大撒幣外,「冷氣租借」更不知道政策預算從哪裡來,台北會變成下一個苗栗國?冷氣以租代買,難道租來的冷氣會比買來的冷氣省電嗎?黃珊珊在台北市政議會的經歷有加分,不過,黃珊珊離不開柯文哲包袱,除了概括承受,不然就只能延續。

深入分析,陳時中在市政建設方面提出了具體可行政策,台北市民不想聽政治口水,也厭惡政黨惡鬥,支持者相信陳時中可以創造願景希望。對於有爭議的議題,蔣萬安能不談就先不說,沒爭議的就都支持,例如支持都更,對於抗中保台,沒有候選人敢當成「假議題」,早就預先備好答案。

諷刺的是,當陳時中問到大巨蛋是誰要負責時,黃珊珊和蔣萬安基本上都不搭理陳時中。三人真正展現差別的是立場和意識形態,蔣萬安和黃珊珊都是批陳時中疫苗政策較多,互打較少。這固然是選舉常態,民調差不多的候選人聯合攻擊較強的候選人,但也未嘗不是為可能的棄保操作,來預做舖陳。

面對中共的文攻武嚇,台灣內部充斥的第五縱隊,比外患更可怕。隨時在扯後腿,危急時刻,更是變本加厲,卻有太多無知者隨之共舞。這些人的悲哀,是不知道自己在助紂為虐。還振振有詞學著敵人喊話,「民進黨購買疫苗充滿黑幕」、「民進黨靠炒作高端發財」,甚至血口噴人的說:「陳時中謀財害命」。蔣萬安、黃珊珊當然不是無知者,他們不至於這麼沒常識。但為何這樣說?除了選舉操弄外,恐怕還有不好說的秘密。

然而,台灣人就是樸實憨厚,面對有中華民族優越感DNA的戰鬥藍,就算防疫做的再多再好,國際如何的肯定,在戰鬥藍的眼裡就是一文不值,所有人為防疫的努力都變成「邪惡的痕跡」,可以預期文宣攻擊就繞著上開辯論會的素材去製作長輩圖,可以一路分享到投票日。

眾所周知,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空洞堆砌的防疫指控,選民絕對不能積非成是,更不能淪為中共為所欲為的認知作戰的國度,破除中共銳實力的入侵就從首都台北市開始,電視辯論會是照妖鏡,請請給陳時中一個做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