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2年即開始規畫、興建的「陶朱隱園」,如今已來到完工尾聲,威京小沈是如何花了11年時間,在繁華喧囂的信義計畫區造林?

從人到建物,永遠引起話題的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和他這幾年最重視的作品——位於信義計畫區的建案「陶朱隱園」,同樣備受外界矚目。

正當外界急於打探這棟已蓋了11年,號稱全台最貴藝術建築的銷售率、成交價之際,陶朱隱園更不為人知的是,在寸土寸金的黃金地段上,試圖營造一座面積將近兩千多坪、符合生物多樣性的庭園。

全球首棟旋轉建築
獲選CNN九大城市新地標

隔離外界的紛擾,其實走進陶朱隱園,立刻能感受一如案名所示、大隱於市的氛圍,高低錯落的綠樹植栽,環繞著矗立在中央的雙螺旋型結構建築,裡頭有大瀑布、林蔭步道、花草滿田,蝴蝶與青蛙藏身其中,生機盎然。

「我本來只想種樹吸碳兼顧美化,沒想到一路做下去,打造一個與環境共生的庭園設計,最後付出的代價如此之高。」沈慶京指出,陶朱隱園的基地面積2468坪,為了增加綠覆率,當初沒有接受世界級建築師的提案,反而力排眾議採用法國生態建築師Vincent Callebaut的設計,造出兼融西方科學的「DNA雙螺旋型結構」,同時傳承東方的太極精神,每一層樓向上旋轉四・五度,全棟共旋轉90度的結構力學與美學,成為全球第一棟首創旋轉藝術的住宅。

「旋轉建築可使綠化量增三倍。」當初沈慶京被這句話吸引,立刻拍板執行,但沒想到,後頭的工期和成本也多了3倍,所換來的是讓每層樓向上旋轉4.5度所創造出的大露台,可以種植7棵3米高以上的喬木,每年吸收二氧化碳量高達130噸,對於淨化空氣品質產生極大效益,也因此,陶朱隱園在2016年獲CNN票選為全球九大城市新地標,且為唯一住宅項目。

11年前改造亞太會館時的起心動念,造就今日的陶朱隱園,而其中所有雕琢的用心及細節,更與當前全球重視的永續環保,不謀而合。

首先,從聯合國最關心的指標——碳排放和碳足跡來看,沈慶京表示,陶朱隱園採特殊結構及高強度鋼材、隔震設計,建築壽命長達千年,可減少日後拆掉重建產生逾10倍的碳足跡外,綠建材使用率達45%以上,更符合未來趨勢。

陶朱隱園是台北市中心住宅唯一具備芬多精的生態環境,以大水瀑蒸騰飄飛的水氣,與樹木氣味結合,所產生的負離子,不僅促進健康,盛夏時節水瀑區的溫度,與同時段的戶外相比,約降了8至9度。3年來,在環境中已逐漸看見生態復育的成果,以自然原石堆砌的水瀑,共存療癒的蕨類及苔癬,所營造出來的芬多精生態,吸引台灣藍鵲、罕見的八色鳥駐足。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fY1NX1 )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準備800萬年賺6%就能退休,每月爽花4萬?專家嘆:多的是65歲還在拚,能50幾歲退休通常是這些人 https://bit.ly/3S9j7G9

從剛上班年薪56萬存23萬,到連咖啡都買不起的無業窮光蛋...30多歲她體悟「適應奢侈」代價沉重 https://bit.ly/3g4aSxm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7期)    圖:今周刊/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