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掀起韓流炫風的韓國瑜回來了,「最強母雞」日前宣布將接下國民黨年底選助選團副團長後,近來動作頻頻,外界更解讀是復出政壇起手式。罷免韓國瑜之後,此刻韓國瑜的輔選動作提醒了許多選民,這次出來投票的重要性有多高,因為當初倚賴韓流選上的國民黨議員為數眾多,這群顛倒是非,一直拖累民主政治的「韓粉議員」,在各地議會持續拖垮市政,進行扯後腿式的監督。

民代監督市政當然是天經地義,但不是用錯誤訊息、外行追打轉移話題,就宣稱有監督市政,民意代表還是要認真用功提案、做好預算功課,才是正確問政。而且政治人物動見觀瞻,尤其媒體報導後影響更廣,例如最近高雄的浮屍議題,偏離事實,借選舉企圖將輿情帶到「老百姓的生活很苦」,企圖喚起「莫忘世上苦人多」的金句印象。

許多「韓粉議員」無限上綱變成政治議題,其實就是仿效韓國瑜 2018 年的選舉操作,運用仇恨動員以及最大簡單化的邏輯,意圖操作選舉。政客用不是事實的現象抹黑,這類捏造假象掩蓋真相的目的是選舉,也是為了烙上台灣的負面印記,以便持續搞階級對立動員。

「韓粉議員」的問政有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韓國瑜阻擋高雄輕軌,「韓粉議員」持續大砍高雄市政預算,配合國民黨黨團叫囂高雄舉債,完全是高雄的夢魘。不管是「帶韓粉衝議會」、綁標、不信守政治承諾、打擊台灣護國神山,這也凸顯為什麼執政黨需要過半議會的重要性。

平心而論,「韓粉議員」的造謠能力,真的是很強大,知名藥燉排骨店就開在競選總部旁邊,還說人家倒店。明明高雄就在進步,這些參選人卻說著物價高漲,物價回不去,創造苦民所苦的假象。各國都搶著爭取台積電去設廠,這些「韓粉」議員參選人卻說著台積水,房價炒翻天了,年輕人更買不起房。持續汙名化高雄為幸「浮」城市,把許多家庭因素,或是感情因素的一些負面原因,在這些人的嘴裡追根究底起來,都跟經濟因素脫離不了關係。

然而,陳其邁市長以 2 年拼 4 年,高雄正在持續進步中。雖然韓國瑜早就被罷免,這次基層選舉仍有許多不知所云的「韓粉議員」或新人參選,還是想靠權勢與蹭韓粉就想脫穎而出。韓國瑜及其追隨者是扯後腿的一股暗黑勢力,他們毫無論述與問政條件,一心只想複製韓國瑜那套仇恨動員的套路。

台灣需要的是專業的代議士,絕對不是投機份子,四年前隨著韓流崛起,讓許多民進黨尋求連任的優秀議員意外落選,也讓信口開河的「韓粉議員」莫名奇妙當選。「韓粉議員」或新人參選人代表韓國瑜的意志展現,現在有韓粉議員的選區包括林園、小港、左營、苓雅、岡山等,例如邱于軒、陳若翠、宋立彬等。

深入分析, 2018 年的地方選舉韓流大勝,很多泛綠支持者的傷痛與淚水始終無法忘記。這次選舉,民進黨推出許多優秀新人出來挑戰「韓粉議員」,雖然勤跑基層,但由於新人知名度不高,許多新人民調多在當選邊緣,這次由於小黨參選爆炸,若是綠營支持者在關鍵時刻進行分票,可能會造成讓「韓粉議員」再次當選的機會。

眾所周知,前立委陳柏惟「心冷」退黨後,小黨的凝聚力開始分散。此刻選戰混沌,「分票」現象可以知道票集中的重要性,分散選票不是栽培小黨,而是支持「韓粉議員」,也是支持國民黨。許多抗韓急先鋒的綠營議員尋求連任,此刻面臨內憂外患的處境,外有國民黨與韓粉想要找他算帳,內也有小黨分票的危機。由此可見,綠營沒有分裂的本錢,選賢與能必須集中選票團結一致,讓有機會當選的人當選,才能創造選票極大化的效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