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21地震將滿23周年前夕,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今(20日)舉辦防災政策發布會,拋出防災4箭,包括:強化全災害管理體系、建置優質防災台北城、強化台北市安全守護能力、重建最會救人城市,盼民眾、企業、團體都要更加強防災的應變和準備。

為建構台北市成為耐災城市,蔣萬安提出防災4箭,邀請台北市消防局前局長熊光華、消防署前副署長謝景旭擔任顧問。在第一項的強化全災害管理體系方面,蔣萬安提出,要將現有防災相關的管理組織層級提高,將台北市的災害防救辦公室拉高到市府層級,透過專業專人專職,並透過溝通協調跨局處橫向聯繫,讓平時災時轉換效率提高,並落實風險評估。

蔣萬安接著表示,第二項的建置優質防災台北城,要建構公私部門及民眾臨災的持續運作計畫,並成立元宇宙虛擬實境防災教育設施,加強學術協力機構合作,預先掌握研判災害潛勢。而第三項的強化台北市安全守護能力,以擴大消防編制增加員額,讓消防「服務人口 比」達到1比1000的預期目標,且為了留住人才,要廣建職務宿舍,調升危險職務加給加成,讓勤務合理化、正常化。

至於第四項的重建最會救人城市。蔣萬安表示,要持續擴大志願者急救能量,結合快遞、便利商店、物流業者配戴AED,讓CPR加AED能隨時隨地快遞給需要的人;並提高高級救護技術員的比率,全面普及CPR的救護訓練,配合提升AED的設置率。

蔣萬安強調,包括他在內,一般民眾要更強化防災的應變和準備,這幾天發生規模6.8的大地震,影響全台灣各縣市的建物和民眾生活,因此希望他們提出的相關災防政策,能實際落實在台北市,加強民眾的防災意識。

蔣萬安也提到,目前台北有15棟公有海砂建物、民間83件列管海砂屋案件,一旦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台北市的災情將不堪設想,因此為了建置優質防災台北城,防災型都更應該從台北市自己公有建物率先開始,鼓勵市民檢視自己建物,確認是否為海砂屋,同時透過海砂屋容積獎勵以及加入都更範圍,達成防災台北城的願景。

蔣萬安更表示,配合防災需求,對於未來防災救治,將規劃盤點對於有公安疑慮的建築,將優先推動公辦都更,因此他很早就提租公辦都更三箭,「早進場、擴量能、增彈性」,在一個多月前也實際到台北市信維整宅看過,現場提出對於這些危險老舊建物及整宅,要如何加速公辦都更,並提出防災行都更的概念,希望台北市未來30年、40年以上的老舊建物,在確保市民居住安全的前提下,公權力要介入,對老舊建物進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