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達 2,500 多位民眾為了哀悼伊莉莎白二世 (Queen Elizabeth II) ,12 日在英國領事館外排隊數小時,留下鮮花、照片及感謝,對部分人士而言,自 25 年前英國將主權移交給北京以來,中國的公民自由不斷受到侵蝕。因此,除了悼念英國曾殖民香港外,儼然成了另類的抗議形式。

據領事館外的受訪者透露 :「聽到女王的去世感到悲傷,她是全世界穩定的象徵。殖民地時期的政府為香港的發展做出了許多貢獻,特別是在 70 年代和 80 年代」。此舉動也讓人聯想起親民主抗議活動。在抗議活動中,示威者將殖民旗幟作為反抗中國一黨統治的標誌。在 2019 年抗議活動最激烈的時候,反政府示威者闖入立法會議廳,在議會主席的座位上懸掛殖民地旗幟,並塗鴉呼籲普選。

部分殖民時期的不滿人士指出,即使在英國統治下,香港人也沒有普選權。 許多人認為,倫敦在回歸時沒有給予香港人英國公民身份,而是向大多數人提供了有限的護照,也沒有給予在英國生活和工作的權利。

中國自 2020 年 6 月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公共集會一直很罕見,該法旨在平息自 2019 年以來香港越來越强烈的親民主抗議活動,而中國地方當局更在推出的教科書聲稱,香港從來就不是殖民地,並將英國統治時期稱為「強迫佔領」,企圖使香港人忘記該時代之時期。

英國在香港統治了 156 年,直到 1997 年作為一項長期協定的一部分回歸中國,然而,這座城市的殖民歷史遠非和平,  20 世紀 60 年代爆發了暴亂,起初是抗議渡輪票價上漲,以及要求更好的勞工權利,後來演變成猖獗的罷工和炸彈襲擊,但在抗議活動之後,英國殖民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福利改革,包括公共住房計畫和義務免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