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期待今年經濟成長5.5%,但在清零政策等打擊下,恐怕難以達成。彭博社稍早公布最新調查結果,認為中國經濟趨緩的現象將比疫情爆發之初的2020年更為嚴重,今年的經濟成長只有3.5%,是40年來第2低點。

彭博社指出,中國政府在今年3月發表今年預期經濟成長率為5.5%,但半年後的今天看來,經濟增長急劇趨緩,幾家主要銀行甚至認為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連 3% 都已經無法實現。

報導指出,重創中國經濟的,不僅僅是中國嚴格清零政策。房地產市場崩潰、乾旱以及國內外需求疲軟都削弱了該國的經濟成長。

巴克萊銀行(Barclay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常健(Jian Chang)上週將她對中國的全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從 3.1% 下調至 2.6%,理由是「房地產收縮更深、持續時間更長、Covid 封鎖加劇以及外部需求放緩」。她寫道,開發商面臨的現金緊縮將延續到 2023 年,對房地產市場和經濟的信心疲軟將阻礙房屋銷售的任何有意義的復甦。

中國人民銀行週四沒有採取任何寬鬆措施,週四維持主要政策利率不變,並從充斥著現金的銀行體系中抽走流動性。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將給人民幣貶值帶來更大壓力,並可能增加資本外流。

官方媒體對經濟前景持積極態度;然而,國際能源署預測,今年中國石油需求將下降 2.7%,這是自 1990 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上海、深圳和最近的成都等中國主要城市已經封鎖並關閉了企業以遏制疫情。在北京每 48 小時一次頻繁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這些限制措施對消費者造成了影響,封鎖後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官方消費者信心指數在 4 月份跌至近 10 年來的最低水準,此後幾乎沒有恢復。旅遊業已被摧毀。

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幾乎可以肯定,中國的清零政策使整體經濟影響在 8 月份略微惡化,並且可能會在 9 月份再次惡化。」 「深圳等主要城市一再高調的封鎖可能會提醒家家戶戶要面對更多生活被打斷的困擾,鼓勵他們減少消費並增加儲蓄—就像他們自疫情爆發以來所做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