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總面積達2052平方公里,幅員遼闊,擁有豐富地形地貌及自然資源,有上百間畜牧場新北市動保處為加強畜、漁產食安,每年派獸醫師上山下海巡迴訪視轄區各牧場,今年迄今已訪視輔導超過 600場次,除了提供牧場場主最直接的協助外,亦從源頭開始就為畜產品的食品安全做好把關。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香噴噴的雞腿、麻油雞、薑母鴨,及夏日消暑的乳製品或養殖水產品,都讓人食指大動。動保處為維護食用安全以及讓民眾吃得健康,落實畜、禽動物食品生產源頭控管,除了對轄內畜牧場加強定期檢驗抗生素藥物殘留是否符合規定外,亦逐一對各畜牧場動物進行健康檢查、抽血等。除了提供農戶最直接及快速的諮詢和診療服務外,並將最新的生物安全防護觀念及設備予農戶,除了讓所有養殖動物遠離疾病的威脅外,更增進畜產品的食安。

三芝區陳奎旭為台商返鄉投資養蝦的業者,由於先前沒有養蝦的相關經驗,一開始除了自己摸索研究,亦常常向動保處請教疾病防治等相關知識。

陳奎旭表示,養殖最重要的除了設備外,更需要經驗的累積和專業的疾病防治諮詢。不帶病原的水體、健康蝦苗及防鳥網就是防疫型養殖設備的3項要件,水的來源是最重要,要經過濾、消毒,讓水源不帶病原。另養殖白蝦要有好的蝦苗,所以在進蝦苗時都會特別注意檢疫及隔離的觀念;加設防鳥網除了能夠防止鳥類將辛苦養大的蝦吃掉外,更能夠防止鳥類將病原帶進蝦場。

淡水區的酪農戶王明得除使用動保處提供的捕蠅蚊紙與消毒藥劑,每週定期環境清潔外,亦感謝動保處隨時提供最新的國內外疫情資訊以及養牛相關知識,讓每隻牛都健健康康,提供最新鮮且安全的牛乳給新北市民。

新北市家禽合作社秘書長吳富城除每天親自督促整場清潔及消毒工作,確保場區乾淨,並要求每輛運禽車須經過隧道式消毒機徹底消毒後才能離場外,更感謝動保處定期前往作場區採樣雞隻肛門拭子檢體檢驗,確保供應大臺北之禽隻安全無疑。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防疫視同作戰,為持續不可鬆懈的工作,動物疾病的防治除了按照免疫週期執行疫苗免疫外,同時落實病媒防治及環境衛生管理,降低環境病媒數量及其傳播機率,並配合每週三全國畜牧場同步消毒日,降低疾病發生機率及損失。如發現動物有相關疫病應儘速請撥打24小時專線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會立即派員調查及輔導防疫工作,協助農民維護畜牧產業安全以及為畜產品的安全做把關。

羊檢測結核病之情形。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為牛隻抽血,即時監測牛隻健康狀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為鹿隻檢測是否有結核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白蝦養殖廠備有各種水過濾設備以及防鳥設施。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進蝦苗前養殖池均會徹底清池進行消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