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已近7個月進展不順,俄軍因長期缺乏物資與糧食等補給,處於士氣低迷狀態,各戰線屢傳有士兵叛逃。推特流傳一段影片可見,俄羅斯士兵們嘗試喬裝成平民,試圖逃離烏克蘭戰場,結果全被遭到俘虜,甚至近日在網路上流傳的數段影像畫面中,包括烏克蘭軍隊俘虜數名俄羅斯士兵,從身上的軍服推測這群俘虜中最高軍階為中校。今(9)天又有消息指稱,一名被俘俄軍中校,其實是俄軍中將西切沃伊(Andrei Sychevoi),也是二戰以來被俘的最高階俄軍官。

綜合《新聞週刊》和《每日郵報》等外媒報導,烏克蘭上月29日起逐漸從烏克蘭南部戰線發起反攻,英國軍事情報單位日前也證實烏克蘭武裝部隊順利在部份地區將前線推進一段距離。近日在推特流傳數段烏克蘭軍隊取得戰果的影像畫面,其中包括在哈爾科夫(Kharkov)前線俘虜數名俄兵,從影片中可見被俘大兵跪在地上,雙手被反綁,模樣落魄狼狽;其中一名被俘士兵的軍服肩章被認出軍階是俄軍中校。

然而這段畫面在網路上曝光後,不少人發現這名被認為是中校的俘虜與官拜俄軍中將的西切沃伊長得非常像,還Po出對比圖,隨即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前美國海豹突擊隊員、作家費瑞爾(Chuck Pfarre)今天也在推特上表示,這名穿著有中校肩章軍服的俄軍士兵就是擔任俄羅斯西部軍團(West Group)中將指揮官的西切沃伊。如果消息屬實,西切沃伊將是二戰以來被俘的最高階俄羅斯軍官。

推特帳號「TpyxaNews」也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其中有至少5名俄羅斯士兵雙手雙腳被綁住趴在地面上,他們用來逃跑用的載具、軍服等家當散落在四周,該帳號在推文中提到:「注意這些俄羅斯士兵試圖冒充平民」。英國國防部先前則在推特發文指出,俄軍持續出現士氣低迷與紀律問題,而俄羅斯士兵除了對戰鬥的疲勞與死傷慘重不滿外,對薪資報酬的不滿也是主要的問題,高層間的貪腐行為、腐敗的官僚體制正加速惡化了這些問題,已有參與侵略烏克蘭的俄軍證實這種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