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已逾半年,近日戰況再度出現變化,烏克蘭軍方上月底宣布從南部戰線發起反攻,不但收復若干失地。近日還有數段烏克蘭軍隊在前線的影片在推特上瘋傳,近日更有一架俄軍蘇-25戰鬥機遭到擊落的畫面在網路上曝光,只見戰機快速向下墜落後,撞進森林裡冒出大量濃煙,隨即傳來興奮的歡呼聲。

根據《每日郵報》 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官員斯特凡(Anatoliy Shtefan)公開一段俄羅斯蘇-25(Su-25)戰機在哈爾科夫楚胡伊夫(Chuhuiv)市郊上空被擊落的影片,畫面中可見一架蘇愷-25從高空不斷下墜,最後直接墜毀一處樹林內,冒出陣陣濃煙,拍下畫面的人則在鏡頭外高聲歡呼。

《每日郵報》指出,與俄羅斯僱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 Group)有關係的親俄媒體7日表示確實有一架蘇愷-25被擊落,上週也有其他俄羅斯軍機被擊落。基輔自8月29日起從烏南戰線發起反攻試圖收復遭俄軍佔領的地區。英國情報單位也證實烏克蘭軍隊在北部哈爾科夫(Kharkov)、東部頓巴斯(Donbas)及南部赫爾松(Kherson)等地將前線推進一段距離。

近日推特上就流傳數段烏克蘭軍隊痛擊俄軍的影片,包括一架烏克蘭直升機朝頓內茨克州(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邊界一個俄軍陣地發射數枚火箭彈、俄軍S-300地對空飛彈系統陣地被引爆、一群俄羅斯士兵在自家佔領區遭烏克蘭軍隊俘虜等影片都陸續在網路上曝光。

根據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統計,目前俄羅斯已損失至少5萬名士兵、16架蘇-25戰機、2097輛坦克、4520輛裝甲車、1194組火炮、300套多管發射系統與至少15艘軍艦。英國國防部指出,目前烏俄雙方在北部哈爾科夫、東部頓巴斯地區和南部赫爾松地區激戰,烏克蘭發起反攻,要奪回遭俄軍佔領的地區,但俄羅斯反擊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戰況陷入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