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導致兩國陷入戰爭泥沼,人民深受其害,俄羅斯湧現不滿聲浪。根據烏克蘭「基輔郵報」(Kyiv Post)報導,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斯莫爾寧斯科耶(Smolninskoye)轄區委員會通過決定,要呼籲俄羅斯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議員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提出叛國罪指控,以解除他的職務。

報導提到,宣布此一消息的是斯莫爾寧斯科耶的代表帕柳加(Dmitry Palyuga),他張貼這項決定和訴求內容的文本,規劃呈送給下議院議員。內容指出,「年輕健全」的俄羅斯公民在戰爭中喪生,俄羅斯經濟陷入困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向東擴張,烏克蘭也正接收各國的新武器。

訴求文本陳述:「我們認為普丁總統發動(特殊軍事行動)的決定,損害俄羅斯國家和人民安全。有鑑於此,我們要求身為國家院議員的各位對俄羅斯聯邦總統提出叛國罪指控,將他免職。」帕柳加並未詳述有多少議員會收到這份訴求文本。他說:「這項決定得到在場大多數代表的支持。」但他也沒有具體說明有多少人同意。

俄羅斯於2月底入侵烏克蘭後不久,斯莫爾寧斯科耶的代表就曾喊話要普丁停止戰爭並辭職下台;他們也希望在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舉辦反戰大會,但市政府拒絕批准。許多反戰人士遭警察毆打、追趕、逮捕的相關影片在推特平台上流傳。普丁則以「小蟲子」(gnats)比喻俄羅斯內部反戰的聲音,稱這些人順服西方國家,是「出賣母國」的「人渣與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