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中秋節前夕,中國國家航天局、國家原子能機構聯合在今(9)日於北京發布「嫦娥五號」最新研究成果,中國科學家首次在月球上發現新礦物,該礦石被命名為「嫦娥石」,讓中國成功榮登全球第 3 位在月球發現新礦物的國家。

據中媒報導,中核集團核工業北京地質研究院,透過 X 射線衍射等一系列高新技術手段,在14萬個月球樣品顆粒中,分離出一顆方圓約 10 微米大小的單晶顆粒,並成功解釋其晶體結構,經國際礦物學會新礦物分類及命名委員會(CNMNC)投票通過,確證為一種新礦物,被命名為「嫦娥石」,是人類在月球上發現的第 6 種新礦物,中國也成為世界上第 3 個在月球發現新礦物的國家。

據了解,「嫦娥五號」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於 2020 年 12 月 1 日在月球正面順利著陸後,完成 19 小時的月球鑽取採樣工作,於同年 12 月 17 日攜帶月球樣品返抵地球。此次月球樣品研究,也為中國天體礦物學研究帶來重大突破性成果。